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数据正文

【光伏观察】前7月深圳口岸太阳能电池出口情况统计分析

2012-09-20 16:12来源:深圳海关关键词: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海关统计,2012年1-7月,经深圳口岸出口太阳能电池738万个,比去年同期(下同)减少12.3%;价值2.7亿美元,同比下降49.7%;出口平均价格为每个37.2美元,下跌42.7%。

一、1-7月份经深圳口岸太阳能电池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一般贸易出口占主导地位,加工贸易出口大幅减少。1-7月,经深圳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太阳能电池593.3万个,同比减少2.3%,占同期深圳口岸太阳能电池出口总量的(下同)80.3%;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88.7万个,大幅减少49%;此外,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方式出口56万个,减少6.7%。

(二)私营企业为最大出口主体。1-7月,私营企业经深圳口岸出口太阳能电池505.1万个,增加17.1%,占68.4%,为最大出口主体;同期,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出口169.8万个、63.1万个,分别减少46.5%和31.9%。

(三)香港地区仍为主要出口市场,对欧盟、美国出口大幅减少。1-7月,经深圳口岸对香港地区出口太阳能电池451.5万个,增加4.3%,占同期经深圳口岸太阳能电池出口总量的61.1%;对欧盟、美国分别出口95.6万个、33.5万个,分别减少36%、17.4%;此外,对东盟出口66.9万个,激增3.6倍。

二、深圳口岸太阳能电池出口量价齐跌的原因

(一)行业出口遭遇贸易摩擦。2012年3月21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其对惩罚性征收中国光伏企业反补贴税的初步裁定结果。根据该声明,这一反补贴税率最低为2.90%、最高为4.73%。5月18日,美国商务部做出对中国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反倾销结果的初审,征收高达31%到250%的反倾销税。而7月24日,德国Solar World公司再度发难中国光伏业,向欧盟委员会正式提出申请,对来源于中国的多晶硅光伏电池产品提起反倾销调查。2012年7月底,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盟国家的25家太阳能企业组成的EU ProSun联盟正式向欧盟委员会提起申诉,指责中国太阳能企业倾销产品。欧洲是全球光伏最大的市场,是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的主要地区,2011年中国有接近358亿美元的光伏产品出口,其中60%以上是输送至欧洲市场。另据2012年最新数据表明,从各品牌2012年第一季度的出货结构看,欧洲市场依然份额最大。一旦欧盟正式立案,对中国光伏产业将造成巨大影响。中国光伏产业长久面临着“三头在外”的尴尬局面,即:原材料、设备严重依赖国外进口,而产品销售市场集中在国外,这造成了我国光伏产业极容易受国外政策的干扰且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的情况。大多数中国企业集中在产业链中下游劳动力密集、盈利能力薄弱的环节发展,进一步削弱了我国光伏企业抗风险的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