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光伏历史回顾:尚德罢工并非第一次

2012-09-17 14:31来源:投资者报关键词:尚德罢工尚德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管理短板

尚德董事长施正荣身上有很多可贵的品质:执着、专注、坚持,人又聪明机灵,特别是长期在世界太阳能电池研究领先的科研机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从事科研12年,在太阳能电池专业积累深厚的技术功底和丰富经验。

但是从尚德创业一路磕磕绊绊,到纽交所上市登上巅峰,再到现在光环褪去走出财富神话,在这个过程里施正荣的短处也很明显,企业管理粗放,缺陷明显。

与施正荣最初一起创业的伙伴:曾和施正荣在澳大利亚共事5年的张凤鸣博士、澳大利亚销售人员泰德、两位扬中老乡也是帮助他落户无锡的功臣杨怀进和徐成荣,在2002年至2003年间,4人都相继离开了尚德,现在仍然从事太阳能电池行业。他们对于施正荣的评价是,“他是一个好的科学家,但未必是好的企业经营者。”

再如与尚德原董事长李延人的恩恩怨怨,也是施正荣不愿提及的往事。尽管旁观者相信一定是李延人当时什么事情激怒了施正荣,但在创业阶段付出诸多努力,并在尚德上市的曙光来临之际,以“4年任期已满”为由无耐离任,并最终离开尚德,走的时候仅仅补偿了100万元和一辆奥迪车。

这个结局是关系尚德命运和话语权的必然结果,无锡市政府站在了代表掌握国际先进技术和海外人脉关系的施正荣这一边,而作为一个退休的地方政府经济部门官员,被地方政府遗弃似乎也成为必然。李延人的结局无可厚非,但是这一幕也深深刺痛无锡当地的工商资本,并引发对施正荣的不满与抵触。

2009年2月10日,无锡市政府背景某投资公司高管对《投资者报》说,“李延人帮助他,扶持他,最后被他赶走了,一点股份没有给他,哪怕让他做名誉董事长或是顾问。”该高管人士同时对当年以小天鹅为代表的几家国有企业在尚德上市前被指令退出表示不满,“尚德准备上市,靠行政命令确定一个价格让国有股份全部转让!不管多高的价格,他们本不愿意转让股份,希望可以留在尚德。”

事实上,施正荣技术出身的背景使得他偏重技术和管理人员,轻视生产一线工人。工人王伟表示,在无锡新区与其他企业相比,尚德的普通工人的收入不算高,属于一般化水平。在记者接触的七八名尚德的普通工人中,对尚德低工资、高强度的工作状况都有抱怨。

在尚德的场区内能看到这样一类人,他们三三两两在厂区内散步或是坐在工厂草坪上,这些人有一个明显的标志,“脖子上挂着一根红带子”,他们就是尚德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一根红带,区分开的不仅仅是普通工人与管理人员的身份,还是对于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采取松散式管理方式的默许。

无锡市资深企业管理专家胡传虎认为,尚德当前的困难固然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从企业自身来讲,尚德短期内以一个膨胀的速度爆炸式发展,短短三四年上市,老板一度成为中国首富。“发展速度太快,导致企业管理上存在巨大漏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