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光伏历史回顾:尚德罢工并非第一次

2012-09-17 14:31来源:投资者报关键词:尚德罢工尚德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停产9条生产线

与几乎所有的太阳能电池行业内的企业一样,尚德在2008年多晶硅原料的市场价格判断上出现失误,造成重大损失。

多晶硅原料是太阳能电池产业链上利润最为丰厚的一块。扬中油坊镇一位从事多晶硅销售的张老板称,多晶硅完全是卖方市场,只要一期工程生产出合格多晶硅,客户资金上亿元就立刻打入你的账户,由客户提供资金上二期项目并保证客户优先得到多晶硅。两三年前多晶硅利润很高,投入1亿元1年下来变10亿根本不是做梦,10亿变100亿,财富以10倍的速度增长。但是多晶硅投资一定要快,慢了就有风险,因为全国范围内上多晶硅项目数不胜数,产能超过需求,黄金时期过去。

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魏启东教授也表示,2004年进口多晶硅原料价格不过每公斤30多美元,国外公司的生产成本即使到现在也就是每公斤三四十美元,国内生产企业的成本在六七十元。从2005年之后多晶硅价格一路飙升,完全是因为原料短缺而炒起来的。在风云诡谲的2008年多晶硅市场,上半年价格继续暴涨,每公斤达到300美元,到三季度最高点每公斤400美元。无数企业涌入抢购大战——拥硅为王。这里面也包括太阳能电池之王尚德。

由于尚德是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电池企业,能够买到国际市场优质的多晶硅,而更多的中国公司即使有资金也没有尚德的条件。尚德在2008年中高价囤积了大量多晶硅原料。一位台湾光伏企业的人士称“有几百吨”,但无从查证。

2008年10月前后,市场反转,价格直线下跌。现在的价格跌至每公斤150美元。高价采购原料对价格行情判断失误,尚德为此付出深重代价。

施正荣在2008年11月对尚德的投资者承认,“如果第三季度和10月没有购买高价原料,第四季度毛利率应该在10%以上。”而对于即将公布的第四季度毛利率,施正荣坦言“为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