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光伏历史回顾:尚德罢工并非第一次

2012-09-17 14:31来源:投资者报关键词:尚德罢工尚德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此前,施正荣在2008年11月公布三季度财报后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表示,尚德已经获得欧洲客户600兆瓦的太阳能电池产品订单,这里面有一部分是因为2008年第四季度因金融危机的原因一些客户要求推迟到2009年实现交易。此外,美国市场至少可以签订120兆瓦的光伏产品合同。不过,也有机构投资者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过去,现在看来已经签订下720兆瓦订单明年实现存在一定变数。

一方面稳定外界猜疑,另一方面却在着手减员。就在春节前,尚德刚刚发生了一场小规模的罢工。罢工发生在2009年1月10日,起因是人事部门对于春节是否放假的通知迟迟不出,外地员工无法决定是否提前准备买票回老家过年,心中焦虑不安。

王伟称,出事那天,有人在车间传说“春节只放1天假”,这让本已不安的工人情绪一下子爆发出来。当时参与罢工的工人很多,闹了一天后最后也不了了之。

在王伟的印象中,尚德的罢工并不是第一次。2006年前后,也有过1次罢工。当时工人提出恢复生产的条件,要么减少产量完成指标,要么增加工资。“那次罢工施正荣正好在公司,于是下面的领导就请施正荣来处理。施正荣很强硬地回应工人们的条件,‘你们要么回去生产,要么走人,人走以后我再招聘,反正人有的是’。工人们看到自己的领导都不帮大伙说话,彻底失望,没有办法只有回去生产。”

与上次不同,这次罢工风潮的更深的原因是公司2008年第四季度出台的降薪决定以及不合理的管理制度。2009年2月9日,已经离职的李女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自己是2008年9月进厂工作,而到2009年2月主动办了离职手续。

李女士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公司取消了奖金,同时很少安排工人加班,而加班费收入是外出打工的工人很重要一块收入来源,工资一下子少了一半,甚至2/3。她的基本工资800多元,在尚德工作的4个月里,正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开始的时候。最高一个月收入1400元,最低一个月就是基本工资800元。

她表示,“我没有赶上以前那个繁荣的年代。现在看上去工作量虽没有原来大,但还是觉得累,一个班算起来12小时都要站着。与劳动付出相比,尚德一线操作工的工作很累,但工资很低。因此主动要求离职。”

在减员、降薪以及罢工的背后,已经慢慢折射出尚德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所引发的企业内部矛盾激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