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视频专访:龙焱能源科技(光伏)董事长吴选之

2012-09-17 14:1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北极星专访龙焱能源科技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大家好!我是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的记者。坐在我旁边的这位是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吴选之教授,吴董您好!

吴董:您好!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首先请您简单给我们介绍下贵公司情况?

吴董:龙焱科技成立于2008年5月,我们主要目标是在中国实现碲化镉薄膜电池产业化,4年以来,先后建立了试验线、中试线、生产线。特别是在去年9月份,实现了生产线的联调一次成功,做出10%以上的电池组件。通过一年时间的努力,效率已接近12%,平均效率达到11.4%,这在国际上很少有企业达到这一水平。 近期我们通过对优品率、产率、产品质量控制使我们的产品转换成商品。我公司的特点是,所有的技术和关键设备都是自己研发,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你对目前光伏行业现状是如何看待的?

吴董:从短期来看,对一些公司造成了冲击;从长远来看,整顿了市场秩序,是一个好事。整顿后,达到优胜劣汰。通过这次整顿,不仅使中国在产量上占据第一,而且能使中国在技术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您个人觉得这次洗牌大概需要持续多长时间?

吴董: 通过和其他同行的讨论,我觉得快则一两年,慢则三四年。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经过这一轮周期后,你觉得市场格局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吴董:首先薄膜电池在各国的应用肯定会增加,以后很多公司会做的更强而不是只以规模取胜,我想以后无论是质量上还是品种上会得到更多的发展。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面对目前严峻的市场环境,贵公司是如何确保持续发展?

吴董:我公司从去年起已经看到这个形势,我公司也做了相应的准备。公司的策略是苦练内功,蓄势待发,先做强再做大。总的来讲我们一直在提升公司的技术水平,而且强调差异化,别人有的我们要做的优,别人没有的我们要有,不断在开发新产品方面下功夫。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您个人觉公司最大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吴董: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包括整套工艺和核心设备,这样造就了我们能够持续发展,这是根本。其次,我们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四年来一直坚持、无私奉献,仅仅用了4年时间,在国内把产业化实现,在国际上也是罕见的。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请帮我们介绍下此次展会带来的产品?

吴董:你所能看到的两块电池是S1,用于地面发电或者屋顶发电,它的效率超过了11.4%,成本肯定比硅太阳能电池便宜。虽然我们还没有量产,没有精确的数字,但是我敢肯定价格比硅太阳能电池便宜。另外,我们结合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特点,我们制造的BIPV组件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设计和定做。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刚才您一直在提建筑一体化,请问贵公司是否在这一块有更进一步开拓呢?

吴董:我国现在也非常重视分布式发电。德国在城市应用太阳能发电的模式已证实是非常成功的。我们公司当然也会响应国家政策,无论屋顶电站或者建筑一体化都在做一定尝试。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针对未来的光伏市场除了刚才提到的计划还有其他的吗?

吴董:除了优化现有的第一条生产线外,也在对其他新产品进行开发,比如BIPV等,同时我们正在在启动柔性碲化镉太阳电池的研发,其不仅对地面电池有好处而且对空间能源有好处。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非常感谢吴董接受我们的采访,同时也祝贵公司发展越来越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龙焱能源科技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