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何祚庥:抓紧发展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

2012-09-17 09:35来源:经济日报关键词: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光伏发电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发展起来后,可以比较容易地解决平价上网问题,因为成本更低,转化率更高。这里的聚光,不是用单晶硅、多晶硅多接收光,而是用镜子、反射镜或者透射镜把光聚拢起来,聚到某一块光电池上面,使发电量增加。这个技术从原则上讲,比半导体技术可以做到便宜得多。

更重要的是,这涉及战略选择。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一个占领技术制高点的问题,如果你占领的是低点,肯定发展不起来。什么叫战略性,就是全局性的;什么叫新兴的,就是可以发展的。如果占领的不是制高点,就发展不起来,不能把一个小山头当做珠穆朗玛山。

我认为,发展光伏产业,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是制高点,所以一定要高度重视,抓紧发展。

如何发展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

国际上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发展状况如何?我国应该走怎样的发展路径?

何祚庥:中国科学院科学家开发、研究的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可以描述为“跟踪+低倍聚光+高效硅基聚光电池”。就是说,我们选择了低倍聚光的技术线路。我觉得,这是很好的突破口,符合中国的实际,有光明的前景。

国际上有几家大的机构专门在研究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他们走的是“跟踪+高倍聚光+高效砷化镓聚光电池”的技术路线。他们使用砷化镓薄膜电池,走的是高倍聚光的技术线路。砷化镓的转化率非常高,能到40%多,但是砷化镓的市场价格太贵,一小块价格是多晶硅的两百倍、三百倍,必须用高倍聚光才有经济效益。高倍聚光至少得400倍,甚至上千倍。高倍聚光技术难点不少,尤其是散热和抗风。另外砷化镓有个大问题,原料比较少,规模做得很大的话,原料上会是个大问题。

我们采用的是晶体硅,原料充足。这条技术路线的一个好处,就是不会完全破坏国内的单晶硅、多晶硅的生产体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种低倍聚光加跟踪的光伏发电技术,非常易于在水面实现“太阳能睡莲”。最大优点是,聚光漏斗常年浸在水中,极易散去聚光时产生的巨大热量,解决了散热的问题,同时又可以增加约10%至20%的发电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