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财经正文

中利科技光伏电站定增造冷遇 王柏兴被指以公济私

2012-08-29 09:2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中利科技光伏电站辉腾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定增16亿建140兆瓦光伏电站中利科技被市场“用脚投票”,复牌后低开低走,收盘报收10.03元,比停牌价下跌5.73%。

停牌一周的中利科技披露了再融资预案,宣布再融资16亿元增资旗下的光伏子公司辉腾电力。不过这纸增发方案却将中利科技的实际控制人王柏兴推向了风口浪尖:靠再融资拿其他股东的钱去兑现自己做出盈利补偿的承诺,中利科技当初收购辉腾电力时数亿的盈利补偿协议是不是该做出调整了?

根据中利科技的增发方案,公司计划向王柏兴在内的10名投资者定向增发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16.4亿元,用于增资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辉腾电力,以支持其建设位于甘肃和波多黎各的两个光伏电站项目。

据悉,辉腾电力是中利科技去年刚刚收购纳入旗下的一家新子公司。2011年8月20日,中利科技对外宣布以4.82亿元的价格收购其控股股东王柏兴持有的辉腾电力51%的股权,此后中利科技通过增资将对辉腾电力的持股比例提高到66%。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利科技收购辉腾电力时,中利科技与王柏兴签署了盈利补偿协议,王柏兴承诺腾晖电力2011年至2013年的净利润至少分别达到3130万元、26381万元和36625万元,如果未达到上述盈利标准,王柏兴需以现金方式向中利科技补足差额(2011年的差额部分已经补足)。

这也意味着,对于王柏兴而言,如何去兑现他去年做出的盈利补偿协议,将是他这几年最主要的工作之一。中利科技昨日的公告也显示,公司计划召开股东大会更换新董事长,由王柏兴亲自接任,在分析人士看来,王柏兴此举或许是希望亲自上阵来兑现自己的承诺。

然而问题在于,王柏兴的承诺兑现方式却引来了争议。

“募集巨额的资金投入辉腾电力,一旦注资完成,此时的辉腾电力的资本规模已经远远非王柏兴做承诺时能比,如果还沿用原来的盈利补偿标准,显然不合适。王柏兴这是在拿大家的钱去兑现自己的承诺。”熟悉中利科技的私募人士如是表示。

数据显示,在当初收购时,辉腾电力的净资产规模只有5.96亿元,此次中利科技增发后拟注入的资金几乎是当初辉腾电力净资产的将近3倍。

中银国际分析师刘波指出,公司在光伏行业领域的毛利率为 19.88%,远高于国内同行、甚至一线光伏组件生产企业,主要是由于公司没有历史负担,且凭借全自动的生产设备、先进的技术水平、良好的产品质量,以及采取成本加成的销售模式,同时,不采取低价竞争的营销策略、保持与上游供应商采取锁量不锁价的采购模式,因而取得较好的盈利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利科技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辉腾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