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企业正文

福莱特光伏IPO前景黯淡 募投项目审批资质存疑

2012-08-17 11:56来源:上海商报关键词:福莱特光伏玻璃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6日,福莱特光伏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书现身证监会官方网站。有趣的是,这家原本以镜业命名的公司上市前夕突然变更名称,跻身光伏领域,谁知却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光伏行业已冷暖骤变,今非昔比。从匆忙变更名称迎合上市发审、到草草地募投项目备案,再到为寻求海外上市设立复杂BVI架构,A股上市只是福莱特高层急于融资圈钱的“备胎”。

福莱特IPO前景黯淡

红塔证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沈春晖日前表示:行业形势惨淡重创光伏行业IPO,今年光伏企业IPO审核状况严峻:中止审查1家:恒基光伏;2家过会未发行:宁夏日晶、裕华新材;被否3家:上机数控、思可达、鹿山新材;终止审查6家:快可光伏、宁波日地、天能科技、欧贝黎、皇明股份、辉煌太阳能;预披露有福莱特和浚鑫科技,在会尚未预披露的还有苏州中来光伏、深圳市捷佳伟。光伏行业IPO折戟概率达83%。

“即便是以31.14%的税率,光伏产品出口美国也已经没有什么利润可言”国内一家电能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10月终裁维持原判,中国光伏企业可能退出美国市场了。

募投项目审批资质存疑

福莱特光伏招股书显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用于:一是年产15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超白玻璃项目。二是用于年产17万吨Low-E玻璃及深加工项目。值得注意的是,募投项目的批准或备案均为秀洲区发改委,文号为【2009】1号和51号。项目环保审批情况均为秀洲环建,文号分别为【2009】31号和168号。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2011年10月国家环保部环保公示时,福莱特光伏募投项目已经在建。发行人招股书用的【2011】277号,依然是发行人前身浙江福莱特玻璃镜业有限公司的资质。意味着,福莱特光伏招股书发布之日,发行人本身并未取得证监会要求的募投项目上市环保核查函。

除此之外,募投项目审批或许并不符合发改委规定。国家发改委2007年《平板玻璃行业准入条件》明确规定:对产能较为集中的东部沿海和中部地区严格限制新上项目。新建或改建平板玻璃项目投产前,要经省级及以上投资、建设、土地、环保等机构检验,经验收合格,企业方可进行正常生产和销售。2010年工信部印发《平板玻璃行业准入公告管理暂行办法》。坚持了2007年的准入标准。

工信部原材料司建材处王姓官员表示:新建平板玻璃必须由省级以上部门备案或批准。然而查阅招股:福莱特光伏募投项目依然是县级秀洲区发改委2009年备案。

此外,发行人人员结构也存在诸多疑问,2009年员工2069人,2010年2618人,然而到了2011年突然变成了1027人,人数减少达1591人。减少的人数是现有人数的1.5倍。然而产能却连续保持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莱特查看更多>光伏玻璃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