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评论正文

国有化:昔日光伏明星江西赛维的唯一出路?(图)

2012-08-16 10:52来源:21世纪商业报道关键词:光伏赛维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年的高速扩张,全面出击,

换来的是,380亿元的巨债、几近断绝的现金流,以及,庞大的“无效资产”。

破产,无法接受。复苏,遥遥无期。

国有化,是这个昔日光伏明星的唯一出路?

时至今日,胡刚平依然清晰地记得,5年前初到赛维总部时的那个“尘土飞扬”的场景,“我们是不折不扣的拓荒者”。

“当时,办公楼就在食堂上面,行政大楼半年之后才建好,我们才搬了进去。”2007年夏天,刚刚大学毕业、只是想找一份工作的胡刚平,之前对这家位于江西省新余市的企业,其实并不十分了解。虽然,当时的赛维LDK(注册于开曼群岛的离岸公司,简称“赛维”),已经是中国光伏产业最大的硅片制造商,并且,已于2007年6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让胡刚平至今津津乐道的是,“当时,我们这批人是彭小峰(赛维LDK董事长兼CEO)亲自招进来的”。之后五年,他们得以近距离接触,这个在光伏江湖大起大落的传奇人物。

“当时,赛维给我们的工资才每个月1100元,但我们也不在乎工资。可以说,过去几年,都是赛维在给我们培训机会,直到最近一两年,我们才对赛维有了贡献。”胡刚平称,“当然,这期间也有人来挖我们。我们会了解一下情况,但不会走。因为,赛维就是这个行业的‘黄埔军校’,我们多呆一天,就能增加一点自己的经验值,提高自己的身价。”

2007年至今,产能高速扩张,并在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全面出击的赛维,无疑为胡刚平们“提高身价”提供了足够的机会。

此间,赛维不仅将其“起家业务”——硅片的年产能,由420MW扩张至4300MW,而且,进入了包括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电站在内的所有光伏产业链环节。赛维的总资产,也由2007年底的13.1亿美元,快速膨胀至2011年底的68.54亿美元。

“在赛维工作一年,我们在外面的身价就能达到每月4000元,第二年身价就能达到8000元,第三年达到12000元。第五年的话,没有20000元根本就没人会去。”而在新余当地,目前工资尚不过万的胡刚平,已经算是高薪一族。

不过,进入2012年之后,赛维内部陆续出现的一些“状况”,开始让仍在等待“升值”胡刚平觉得有些不安。

2012年初以来,赛维在新余的硅片工厂,开始越来越频繁地裁员。赛维LDK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佟兴雪2012年5月1日披露:自2011年底以来,公司已经从19195名员工中,裁减了5554名。

3月,胡刚平没有像往常一样如期收到工资,而他身边的不少同事则接到了公司的“放假”通知,“4月和5月,那是今年最困难的时候。放假期间,他们的工资是每月700元钱,好在只持续了不到两个月”。

7月初的一天,早上上班时,胡刚平意外地发现,公司总部大门被人用铁链锁上了,他不得不从大门夹缝中侧身挤入。之后,以基建承包商为主的近100人,围堵在赛维总部门前“集体讨债”。“当时下着小雨,我在办公室看到,有人举着横幅,有人在喊口号,感到有一点悲伤。每一个‘以赛维为家’的人,都不愿意看到‘家里欠钱别人来讨债’。但这也是出于无奈,我们没有什么人会责备公司。”

在此期间,他从媒体上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关于赛维的“负面新闻”,关于债务危机、破产、国有化,甚至是各种版本的“重组方案”。“我们很难去判断这些新闻到底是真是假。很多事情,比如三大央企、江西铜业集团要入股赛维,我们内部从来没有听说过。”

推荐阅读:网友给光伏巨头赛维“刻薄”的五条忠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