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姚志豪博士加盟“首航光热” 借聚光光热“雄起”

2012-08-15 09:5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聚光光热发电光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8月13日,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航节能,SHE:002665)在北京与曾供职于中科院电工所的姚志豪博士所率领的团队签署了《光热项目合作协议书》,双方共同投资成立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具体名称以工商行政部门最终认定为准,以下简称“首航光热”)。首航光热拟定注册资本 1亿人民币,其中首航节能拟出资 6500 万元,占股 65%;姚志豪团队的非专利技术的无形资产折合 3500 万元,占股 35%。

首航光热的主营范围包括:太阳能光热发电站 EPC 总承包;太阳能光热电站相关设备研发、生产、销售;节能系统工程的技术咨询、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维护;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等。

姚志豪团队的非专利技术无形资产包括“光热发电站聚光场控制系统软硬件及机电一体化关键装备技术”和“太阳能光热电站总体设计及系统集成关键技术”,经由北京中恒正源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价值分别为1038.52 万元和2523.93 万元,合并后作价 3500 万元人民币。以上两项技术投资的收益期限为 7.5 年。

“光热发电站聚光场控制系统软硬件及机电一体化关键装备技术”非专利技术主要应用在光热电站聚光场的传动及控制环节中,该技术可用于太阳能低倍聚光光伏发电和太阳能光热发电的单双轴聚光器跟踪控制系统。该技术对提供高光热发电效率和降低成本有重要影响。

“太阳能光热电站总体设计及系统集成关键技术”主要包括一下几个部分:光热电站系统建模及总体设计技术、光热电站系统仿真技术、光热电站聚光场设计技术、聚光场控制系统软硬件技术、吸热器设计基本技术、光热电站多种运行模式判别逻辑与切换控制技术、光热电站储热系统设计技术、光热电站全场控制系统设计技术、光热电站吸热器热工控制系统设计技术、熔盐储热材料配比技术、已掌握的槽式、塔式混合光热电站设计技术。上述技术用于光热电站的优化设计和高效集成,可实现对光热发电各个关键环节的掌握和控制。

首航光热成立后,将有首航节能董事担任董事长,姚志豪博士担任总经理。姚志豪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电工所,获得光热电站总体设计及系统集成方向博士学位,导师为著名光热发电专家王志峰教授。姚志豪博士也曾参与北京延庆1.5MW塔式电站项目。

首航节能此次投资资金来自超募资金,该投资对其正常生产经营不会产生不利影响。首航光热的风险主要有以下方面。一方面是技术风险,如不能及时更新换代以确保领先优势。此外中国有关部门目前仍未确定光热发电的上网电价,对光热发电的投资有一定影响。光热发电项目面临的财务风险主要有:市场规模不如预期,导致公司收入较少;光热电站项目建设周期延长,导致公司利润降低;货款回收不如预期,导致公司资金紧张。

光热发电普及的最大问题是要降低投资成本,降低投资成本需要实现核心部件的大规模国产化。如果核心部件国产化进程缓慢,将会影响到光热发电的大规模应用。这也是首航光热所期待的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