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亿晶光电市值15个月蒸发逾90亿 股东“出逃”

2012-08-01 14:5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亿晶光电海润光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太阳能光伏发电概念股集体下挫,多只个股跌停。其中,海润光伏、向日葵和亿晶光电跌停,超日太阳和爱康科技跌幅超8%,比亚迪和哈高科跌逾6%。

而在整个光伏行业之中,亿晶光电尤为引人注目。作为A股光伏组件龙头,亿晶光电的股价自去年至今已从60元跌至如今的9元多,跌幅超过80%,成为A股光伏的第一“熊股”。有业内人士指出,亿晶光电的表现或许部分反映出了光伏行业的走势。

市值15个月蒸发逾90亿

亿晶光电是通过借壳海通集团上市的。2009年8月19日,海通集团首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根据重组方案,海通集团以拥有的除民生村镇银行600万股股份外的所有资产及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亿晶光电股东持有的亿晶光电100%股权(作为置入资产)中相应等值部分进行置换,重组完成之后,亿晶光电成为A股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组件企业。

2011年7月22日,海通集团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方案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公司股票于2011年7月25日开市起复牌。资产置换后公司更名为亿晶光电,成为A股估值最低的专业光伏电池制造商。亿晶光电在国内规模位列前十,由于行业第一梯队多在海外上市,公司即成为A股光伏组件龙头。

按照业内的观点,亿晶光电拥有从单晶硅棒到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和组件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一体化有利于公司质量控制和提升利润空间。2010年公司毛利率一度接近40%,2011年1~4月依然保持在20%以上。

不过,产业链一体化优势难敌市场景气度下滑。去年二季度以来光伏行业景气度大幅下滑,多晶硅平均成本价格下降幅度低于下游环节,导致公司组件销售毛利率下降超过20个百分点至16.42%,今年一季度该毛利率进一步下降到13.41%。

在二级市场上,亿晶光电已从2011年3月21日最高时的60.42元一路跌至昨日收盘的9.68元,跌幅83.98%,位列同期申万太阳能板块个股跌幅第一位。其间最高市值高达138.89亿元,按最新的收盘价计算,亿晶光电的市值仅为47.03亿元,15个月市值蒸发91.86亿元,减少66.13%。

股东减持机构割肉

在股价大幅下挫的同时,股东也进行了减持。亿晶光电7月21日公告称,公司股东陈龙海7月19日减持62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8%。此次减持完成后,陈龙海仍持有公司股份3037.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25%。

陈龙海随后又于7月20日和7月23日分别减持600万股和100万股,两次减持股份共占总股本的1.44%。减持后,陈龙海仍持有公司股份23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1%。陈龙海不再是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陈龙海正是亿晶光电原董事,今年1月19日刚刚辞职。根据亿晶光电今年1月20日的一份董事辞职公告,董事陈龙海向董事会请求辞去董事职务。7月19日正好是该前董事辞职6个月。

在前述股东减持之前,社保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已全面撤离亿晶光电。2011年第四季度,社保基金六零三组合重仓220万股新进入亿晶光电,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全面退出。由于2011年亿晶光电股价在20元/股以下,而今年一季度跌破20元/股,可见社保基金六零三组合是亏损出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亿晶光电查看更多>海润光伏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