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金太阳”补贴调整:光伏“装机补贴”或改为“度电补贴”

2012-08-01 10:1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金太阳光伏补贴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向记者透露,政府有关部门正在酝酿调整“金太阳”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补贴政策,其核心是将现有的“事前装机补贴”变为“事后度电补贴”。

该官员表示:“只是有这样一个意向,目前还没有正式公文下来。由于以往都是先补贴再动工,导致光伏电站业主很多时候拿到补贴了就不做项目。未来可能会改成先做项目,等到光伏项目顺利发电后,通过电费的形式补贴。”而自2009年以来,“金太阳”补贴额度也在不断下降。5月3日,财政部最新公告指出,今年“金太阳”用户侧光伏发电项目补助标准进一步下调为5.5元/瓦。补贴额度的缩减以及补贴方式的转向或将使得“金太阳”的诱惑力进一步消减。

酝酿已久

“已经讨论很长时间了,前段时间也做过调研,有关部门正在就具体方案进行会商,并着手部署相关工作。目前,主要是由国家能源局来负责。”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副所长许洪华向记者透露。

至于政策调整的原因,他分析说,“以往先给钱的补贴方式并非考核发电量,一些项目出现了建成后不能并网的弊端,没有发挥实际作用。政策调整的出发点就是希望加速启动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另一位曾经参与政策讨论的不愿具名人士亦向《中国电力报》表示,“最终调整方案还没定下来,各个部门正在博弈。”“金太阳”实施三年来,曾一度受到热捧,成为各方竞相争抢的“香饽饽”。早前根据政策规定,每个省的申报不得超过20兆瓦,但有些省份一个省的申报就超过100兆瓦。而在众多的参与者中更是不乏“投机者”,其垂涎的并非项目建成后的经济效益,而只是财政补贴本身,“骗补”一词由此浮出水面。

对此,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波告诉记者,“一些项目业主要么拿钱不干活,要么就是建设的项目质量不行。但这些现象并不普遍。”而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介绍,“截至2011年底,列入‘金太阳’和“金屋顶”示范工程补贴名单的总装机量为1470兆瓦,实际完成608兆瓦,不足40%,虽然这里面包括2010年取消的项目和目前没完工的项目,但仍然可以反映出一些问题。”“为了加强对示范项目监管,有关部委每年专门拨款数百万元,组织有关专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检查。”除了组织专人“巡检”,其实有关部门近年来也对政策进行了调整。据李红波介绍,在2009年和2010年,国家对“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采取的是“先给钱”的“事前补贴”模式,但是自2011年以来则转变为根据合同以及工程施工进度发放补贴资金,并且30%的尾款只有在项目建成验收合格后才能兑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太阳查看更多>光伏补贴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