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业信贷警报:国开行2450亿授信1号高危

2012-07-30 09:18来源:生意社关键词:国开行光伏行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但在目前的情况下,包括PE、银行等在内的机构对整个行业的投资热情骤减,融资困难使光伏企业的寒冬更加难熬,有业内分析称,国内已有80%的光伏企业正面临资金链条紧绷甚至断裂的风险。尤其是一些匆忙上马、规模不大且处于产业链条末端的中小企业,更可能遭受灭顶之灾。

“至少一半的企业都游离在生死边缘,其中不乏一些行业龙头。”江苏一位光伏企业负责人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资金链断裂随时都可能出现。”

赛维尚德拖累多机构

事实证明,如上述人士所言的“危机论”并非危言耸听。

7月12日,新余市人大的一纸公告,让这个曾经令当地政府引以为傲的企业——赛维LDK被推入濒临破产的风口浪尖。

从财务报表来看,赛维LDK亏损状况持续恶化。季报显示,赛维LDK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达1.852亿美元。

而在巨亏的同时,赛维还背负着沉重的债务,公开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第一季度,赛维LDK资产总额为66.3721亿美元,企业负债总额59.6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达380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9.82%。赛维从2007年上市至2011年,该负债率分别为47.1%、76.6%、80%、81.4%和87.68%,呈现逐年递增态势,赛维的债务雪球越滚越大。

虽然赛维公司董事长彭小峰今年5月才刚对媒体表示,银行对公司的授信多达几百亿,公司资金链不会出问题。但是业内普遍预计,依照目前赛维的营收水平,要还清债务显然非常困难,甚至“偿还利息都不够”。

这让长期为赛维提供授信的债权银行也一同被牵连进舆论的漩涡当中,更值得关注的是,不少银行为赛维提供的均为无抵押的信用贷款,如赛维财务状况继续恶化,资不抵债而破产,这些贷款或将面临成为坏账的风险。

根据记者掌握的材料,截至2011年3月末,赛维刚性负债144.64亿元,占负债总额比重为61.21%,其中短期借款为60.36亿元、应付票据为18.79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为18.01亿元、长期借款为47.48亿元。总体来看,公司刚性负债占负债总额比偏高,债务偿付压力压顶。

而截至去年一季度末,赛维银行贷款余额为125.85亿元,其中无抵押的信用贷款69.14亿元。

因为相关数据未在财务报表中做详细披露,仅能根据赛维2011年第一期中票募集说明书大致窥探其债务结构。

截至去年3月末,赛维获得银行授信253.69亿元,实际已使用额度为152.04亿元。

国有五大行悉数为其提供了贷款,其中建设银行授信44亿,交通银行授信18亿,农业银行授信21.5亿,最大的债权银行为中国银行,授信49.5亿,工商银行提供贷款最少,授信8亿元。

股份制银行与城商行中,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赣州银行、南昌洪都农村商业银行7家曾为赛维提供贷款,其中招行最多,为23亿,民生银行授信10亿,赣州银行授信1.2亿,南昌洪都农村商业银行授信1.5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开行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