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福莱特光伏:行业寒风中粉饰未来

2012-07-26 14:37来源:投资时报关键词:福莱特光伏企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光伏行业的阵阵寒风中,又一光伏行业公司冲击上市。福莱特光伏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月6日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福莱特主要从事超白压花玻璃和普通深加工玻璃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本次拟发行1.2亿股募集资金10亿元用于扩大产能。本报研究员发现,福莱特公司存在隐瞒重大信息及夸大招募项目盈利能力等问题。同时,由于近期多家光伏企业上市受阻,受行业整体拖累,福莱特本次IPO能否成功,存在较大疑问。

大客户流失严重

在福莱特招股书中,英利集团2009年—2011年间,分别是福莱特超白压花玻璃国内第一大、第三大和第二大客户,各年度分别贡献了8631万元、1.21亿元和1.81亿元的营业收入。但媒体从英利集团旗下纽交所上市公司英利绿色能源的获悉,英利集团在2012年已经停掉了向福莱特的采购。与此同时2011年公司第三大客户合光能同样在2012年度停止了向福莱特光伏的采购,公司主要客户流失情况较为严重。但福莱特公司并未在招股书中披露这一严重影响公司未来盈利的事实。

违规聘任独立董事

福莱特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公司独立董事徐金耿曾任嘉兴市城区南湖乡政府司法助理、浙江中禾律师事务所律师,现任公司独立董事,兼任浙江圣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记者调查发现,徐曾于浙江福莱特玻璃镜业有限公司因加工合同纠纷一案中担任公司委托代理人,而证监会明确规定为上市公司或者其附属企业提供财务、法律、咨询等服务的人员不得担任公司独立董事。

夸大募投项目盈利能力

发行人在招股书声称报告期2009-2011年其产能利率用一直居于高位。但事实上受欧州经济危机影响,2011年以来全球光伏需求增速猛烈下滑,从2011全球尚有60%的增长,但2012年的需求增长预测下降到只有6%。而由于产能扩张,我国超白压花玻璃产能已经超过了全球需求量,福莱特在过去几年大幅扩张的情况下,本次IPO拟继续扩大超白压花玻璃产能,募投项目达产后,福莱特超白压花玻璃产能将增加40.67%,福莱特的扩展无疑加剧了行业的产能过剩。

而根据公司招股书显示,福莱特前五名主要客户在2011年度均出现营业利润大幅下滑。

其中第一客户英利集团利润增长-201.64%、尚德公司的营业净利润更是下滑达427.18%。受下游企业市场疲软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超白压花玻璃的产品销售价格从2010年的51.26元/m2下降至2011年的43.29元/m2,下降15.55%,公司毛利润由2010年度的41.22%下降到2011年度的33.74%。

发行人仍做出上市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为“年产15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超白玻璃项目”,预计募集资金5亿元,公司预测项目完工后,达产后年新增销售收入57000万元(含税),新增利润总额10340万元,利润增加18.14%。而在光伏行业增长最快的209-2010年度,公司利润增幅仅为5.07%,该预测极不现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莱特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