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中国光伏圈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

2012-07-24 10:01来源:OFweek关键词:施正荣苗连生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尚德电力2012一季度的财报公布,报表显示在2012年第一季度尚德亏损1亿3300万美元。比国内其他光伏巨头要稍微好一些,但是这也足以让市场分析人士感到困惑:尚德到底怎么啦?施正荣博士显然无法应对如此多的质疑,“祈求”媒体多发发慈悲,多给光伏行业一些鼓励。曾经风光无限的大佬,面对惨淡的市场,也不得不面对现实。江湖,就是如此多变,曾经的南帝似乎正在遭到光伏武林的围剿。

四、北丐苗连生:回归屠夫战术

在中国的光伏界,苗连生可谓是一个了另类,他就像是《倚天屠龙记》里的张无忌一样,功力深厚、特立独行,与其光伏界北丐的名号不谋而合。这可能跟他的经历有关系。苗连生13岁参军,成为解放军某部司令员的司机、警务员兼秘书,先后参加了抗美援越和对越自卫反击战。复员后,不安分的苗连生转业下海,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从经营保定第一家化妆品公司起家,生产过绿色蔬菜,做出了保定第一桶弱碱性电解水,开了保定第一批KTV,甚至还当过几天包工头。当然,他还是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第一批拓荒者,于1998年创立了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

施正荣一直执着于用知识改变命运。而没怎么读过书的苗连生则经常开玩笑说自己应该属狗,因为他具有极其灵敏的商业嗅觉。早年代理化妆品时,他就总结出:“中午招呼客人不要太热情,人都忙着吃饭,没心情买东西,晚上则要使上所有力气。尤其是对逛街的小情侣,女人看中了,男人就得掏钱。”在这些看似低端的商业运作中,他已表现出日后成为出色商人的气质:精明强干,能游刃有余地达到目的,敢于尝试也敢于放弃。

2010年6月11日在南非拉开帷幕的世界杯,首次出现在赛场广告牌上的中文“中国英利”让众多球迷好奇,第二天,“中国英利”就成了搜索引擎上的热搜词,因为这是世界杯80年历史上首次出现中国赞助商的名字。

见过苗连生的人如此描述这位河北首富:身高1米8多,皮肤黝黑,大嗓门,行动敏捷,肢体语言丰富。苗喜欢说的一句话是:“别人没做的我先做,别人都做的我不做!”

对于英利赞助世界杯,欧洲一家太阳能网站如此评论:当南非世界杯的最后一粒进球画出一道美丽的弧线时,在这个世界上,人们一定会把太阳能同一个来自中国的企业联系在一起那就是英利。

苗连和英利出名除了他们疯狂的足球营销,更多的还是其狠毒的低价策略和提供全产业链产品著称,在全球光伏产业陷入寒冬的2008年,其销售太阳能电池组件281兆瓦,在全球排名第六,是中国唯一一家达成年初目标的光伏企业。其年收入达85亿元,利润13.5亿元,比2007年翻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