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中国光伏圈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

2012-07-24 10:01来源:OFweek关键词:施正荣苗连生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他高貌不惊人,思想前卫,敢走“邪门歪道”。引领我国氟碳铝板幕墙和光电建筑两个产业发展之先河,研发出首座BIPV的太阳房,拥有行业第一个新能源研究院,以始终不变的创新应对万变的市场,在太阳能大型光伏电站研发上独步武林。最重要的是,他像武林中的东邪一样,有一个非常清纯且热衷环保的女儿,在富二代被猛烈抨击的当下,可谓一朵奇葩!

二、西毒彭小峰:灵魂没有跟上脚步

作为国内光伏巨头的赛维LDK一度因其秒杀人们眼光的扩张速度,如同史前怪兽的庞大身躯,以及大手笔的资本运作受到业内外人士的极大关注。作为这家企业的掌舵者—彭小峰曾一度问鼎中国新能源首富的桂冠,其造富的速度羡煞众人。

可是时过境迁,市场风云变幻,如今的光伏产业早已褪去早先的风华,普罗为平常人家的女子。伴随着不断传出的赛维负面消息,赛维被认为是国内光伏巨头里最先倒闭的一家,彭小峰也风光不再。

彭小峰1975年出生于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的一个小山村,1993年毕业于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国际贸易专业(以前叫江西省外贸学校),200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据彭小峰本人说,他当时是的成绩是全县第一,之所以选择去江西省外贸学校读中专,是因为家里没什么钱,读中专可以很快毕业出来赚钱。

在江西省外贸学校毕业后,彭小峰在江西吉安外贸局工作了一段时间,1997年,22岁的彭小峰怀揣赚学费出国留学的梦想,只身前往苏州创业。2004年,创业7年后,彭小峰旗下企业出口额超过10亿元,员工膨胀到近万人,完成了从2万到上亿元的资金积累,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劳保用品生产企业。彭小峰白手起家,在短短的时间里完成了财富积累。

西毒彭小峰

2007年,赛维LDK登陆美国纽交所,创造了中资企业在美最大IPO,彭小峰以高达270亿的个人资产荣膺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六名,并登上中国新能源首富的宝座,2008年个人财富更是猛增至400亿,成为闪亮的财富新贵。彭凭借犀利的投资眼光,令人惊骇的融资能力和狠毒的扩容步伐,率先引领LDK自身垂直一体化发展,傲视武林,彼时被誉为光伏界的西毒。

但是,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赛维LDK无疑是“破产呼声”最高的大公司。过去两个月,在经历了裁员停产、债主堵门和破产传言等一系列负面风波后,处于风暴中心的董事长彭小峰已经焦头烂额。两位在过去一个月见到彭小峰的朋友都说,他话少了,整个人看上去比较苦闷。在光伏界,施正荣是典型的技术实力派,苗连生则是足球营销天才,而彭小峰被认为是不折不扣的资本运作高手,赛维LDK从成立到现在,也经历了一些波折,但是每一次都化险为夷,但是这一次他可能真的没有奇招可出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