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谈晶科能源如何在光伏“寒冬”中俨然屹立

2012-07-16 14:24来源:新华08网关键词:陈康平晶科能源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久前公布的美国纽交所上市光伏企业2011年年报显示,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成为11家中国光伏企业中仅有的两家盈利企业之一。在全球性产能过剩、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晶科能源为何能逆势盈利?近日,记者走进晶科能源,对话公司CEO陈康平,寻找这家光伏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启示。

——从“面包”到“小麦”,自下而上延伸产业链

记者日前走进位于江西上饶开发区的晶科能源看见,厂房大门处悬挂着“招聘大量员工”的广告横幅,工人穿梭忙碌于车间。晶科能源行政部经理齐财寿告诉记者,光伏产业自去年开始步入寒冬后,一些光伏企业被迫裁员,但从2011年至今,晶科能源一直在满负荷生产,不但没有减产、裁员,而且每月都在招聘新员工。

成立于2006年的晶科能源是拥有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的光伏制造商。2011年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元,出口创汇10.5亿美元。其中,其组件出货量在全球排名第7位。

“这不仅得益于公司生产的组件在全球光伏行业中较高的性价比,也与我们的业务发展模式有关。”晶科能源CEO陈康平说:“近6年的发展,晶科始终坚持打造自己的品牌,再根据市场需求,向上游产业链延伸。”

他以生产面包与小麦为例谈到两种发展模式:一种模式是先种麦子,如果收获麦子卖不出去,便开始做面粉卖,面粉藏多了再做成面包;另一种模式则是先在面包上做出了品牌和市场。由于上游的面粉品质不稳定,于是开始自己做面粉。而各地小麦的收成也不稳定,所以又开始在自身需求的基础上,收购农场,种植一些特色小麦。

“后者是从需求开始,来建立自己稳定的供应,与先有产能再找需求相比,尤其在市场困难面前,两者境遇完全不同。”陈康平说。按照“面包小麦理论”,晶科能源近年来通过广泛多元的平台建立其全球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目前,晶科已在全球十多个国家建立了生产和营销分支管理机构,分别在瑞士和新加坡建立了欧洲和亚洲总部,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客户需求,并在最短时间为客户提供服务。

三年后的今天,光伏市场发生突变,由“卖方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晶科能源财务负责人表示,尽管如此企业2011年在市场上依然保持略有盈利,如果再算上由于偿还可转债负担减轻所带来的“预期收益”,去年其财务总体上仍能保持“盈利”近2亿元。

陈康平说:“行情不好的时候,即使维持盈利也是件异常困难的事,而这个时候如果有自己稳定的渠道、坚实的品牌,其优势便自然突现出来。而如果没有形成终端的品牌产品,没有忠诚稳定的终端产品客户,那么前端的硅料、硅片、电池片销售就受制于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陈康平查看更多>晶科能源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