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王斯成:打开中国光伏市场的钥匙 完善体制政策

2012-07-13 15:2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王斯成光伏发电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研究员王斯成:中国面临着双重的压力,就是能源供给和二氧化碳减排。从07年中国就是二氧化碳排放第一大国,中国现在是世界装机和电力消耗第一大国,是世界煤炭进口第一大国,也是石油进口第二大国,所以中国这个压力是很大的。在2005年,中国政府发布了《可再生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要点是三条,第一条要给可再生能源一个合理的上网电价,电网公司全额收购。2009年修订的时候,保障性全额收购。支持可再生能源的钱是从可再生能源电力附加来的,每年中国可以拿到220个亿的补贴资金。第三点,不但支持并网发电,而且还支持离网发电。而且中国在09年曾经提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比例占到15%,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水电、风能、太阳能、核能都有一个相应的目标,现在光伏发电的目标已经提到了21个G,其中有一个GW是太阳能热发电。

中国在光伏发电方面已经做了巨大的努力,在规模化的生产方面中国是走在第一位的。在研究和开发方面,包括成本的下降,主要是中国企业把光伏成本降到目前一度电一块钱的水平,另外中国政府也努力在扩大美国的光伏市场。

在研究开发方面,中国也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每年科技部平均的研发投入大概是五个亿。就政策来讲,中国是政府两块资金支持作为市场开发,一块是可再生能源电电价,每度电增加8厘钱,一年220个亿的资金可以提取到,主要用于大型电站上网电价的补贴。另外是可再生能源专项基金,直接由财政部掌握,现在有金太阳工程和光电建筑,这个专项基金额度大概是几十个亿到一百个亿的规模,也就是说每年三百亿在进行市场拉动对于可再生能源,其中一百个亿用在光伏上。金太阳工程专项基金目前用于投资补贴。除了可再生能源法有资金支持,另外还有政府主导的一些光伏发电项目,从1990年开始,我们有屋电线建设,有送电到乡工程、西藏阳光计划、金太阳示范工程等等。未来五年,我们还会有新能源城市,还有今后几年30个微电网的示范,所以政府主导的项目在不断的推进光伏发电的市场,预计中国在今年或者是明年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市场,今年至少五个GW,明年可能还要更多。

成本下降中国也做出了巨大的努力,目前光伏发电组件成本已经降到了70每分每瓦,系统造价是十块钱左右一瓦。

从发展来看,什么时候可以达到平价上网,我们判断到2015年在用户侧跟销售电价相比,先要达到平价上网,就是不再需要国家补贴,在发电侧2020年以前也能够达到平价的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王斯成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