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评论正文

松下HIT太阳能电池效率实现23.9%

2012-07-10 09:06来源:solarbe关键词:松下太阳能电池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6月30日,松下于因“HIT太阳能电池技术”获得了IEEE(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颁发的“IEEE企业创新奖”。该奖项旨在对电气、电子、信息、通信领域对全球有影响力的技术予以表彰。松下此次获奖是因为其开发的HIT太阳能电池凭借独特的构造实现了高转换效率。笔者就松下今后的研发方针采访了HIT太阳能电池研发负责人、松下能源集团(PanasonicGroupEnergy)的田口干朗。

——HIT太阳能电池的单元转换效率能提高至多高?

2011年9月的学会上发表了单元转换效率达到23.7%的研究成果。目前最新的成果虽然还没在学会上发表,不过已经提高到了23.9%。二者均是采用厚度只有约100μm的单元时的转换效率。

今后的研究目标是利用厚度同为约100μm的单元实现24.5%的转换效率,计划2015年前后在研究水平上使转换效率达到25%,这一转换效率基本上是采用结晶硅时的极限值。

转换效率达到结晶硅的理论极限后,打算利用新技术提高转换效率。目前正在探讨波长转换材料及量子点等多种技术。从之前的业绩和供给稳定性等考虑,使用硅的方针不会改变。

——中国厂商等也在大力提高转换效率。另外,还出现了研究与HIT太阳能电池相同的异质结技术的制造装置厂商。

的确,中国厂商现在也获得了单元转换效率为20%左右的研究成果。其他公司应该也能达到一定程度了,不过之后再想提高到21%、22%就不容易了。我们的技术领先2~3年。

目前受到关注的只有电池单元的研发,其实我们还在致力于模块的研发。具体内容不便公布,不过有很多先于其他公司实现实用化的技术。从单元到模块,我们在高效率化方面全都领先。

——有观点认为,HIT太阳能电池虽然效率高,但价格也偏高。今后有没有可能削减成本?

虽然硅原料的价格降低了,但晶圆在模块成本中所占的比例高达1/3左右,因此,晶圆的薄型化今后仍是研发重点。我们利用厚度100μm的单元进行研究的原因也在于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松下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