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电价上涨将加快光伏实现平价上网

2012-07-05 10:5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平价上网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此次有超过三分之一省份在出台阶梯电价时也同时推出了峰谷电价。不管是打着什么幌子,结果都将是电价实际上涨。

在没有实现平价上网之前,光伏都是政策市场。光伏的平价上网有三条重要因素:1组件成本2.电池发电效率3.用电价格。前两点取决于光伏,后一点取决于电网。须说明一点:电价对光伏的影响作用是双向的。电价的上涨会缩小光伏电和市电的价差,可是同时会提高光伏制造的成本,可能造成组件的价格上涨。但是,由于电价上涨是非常缓慢地,它所造成的制造成本增加的负作用完全可以被因光伏电迫近市电而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所带来的规模效应而抵消。所以我们说电价上涨对光伏的作用最终是正向的。

随着科技发展,电池转化效率的提升和电池成本的降低,光伏平价上网正在加速逼近。2012年,光伏组件的成本已达到每瓦0.72USD,光伏系统成本已达到每瓦1.4USD,光伏发电的成本已达到每度电0.15USD。在某些欧洲国家,这意味着在工业用电已经实现了平价上网。在中国,火电水电的成本大约是0.09USD,和光伏比还有很大的优势。但是随着电价的攀升,差距将进一步缩小。在不久的将来,光伏发电将能够在更多国家的普通电力市场上和水/火电、核电进行平等的市场竞争,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电力来源。平价上网实现后,光伏的市场将无限大。这是每个光伏人一直在为之奋斗的梦想。(作者:和海一样的新能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平价上网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