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评论正文

“舌尖上”的光伏逆变器 第一篇发展脉络简介

2012-06-28 11:53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关键词:光伏逆变器太阳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的寒冬并未笼罩这个行业的每一个角落,逆变器在电池组件“一蹶不振”的时候却乘着寒风做了冬日里一枝傲然开放的“寒梅”。光伏逆变器是光伏系统核心功率调节器件,占据系统成本比例在10-15%之间,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而逆变器与电站如影随形的关系注定了其发展的潜力无限。舌尖飞舞,逆变器日渐成为光伏人的热门话题。那么就全球市场而言,逆变器有着怎样的发展脉络呢?

逆变器技术发展历程

一、20世纪50-60年代,晶体管SCR的诞生为正弦波逆变器的发展创造有有利的条件,KACO公司于1953制造出第一个半导体闸流管逆变器。

二、20世纪70年代,GTO(门极可关断晶闸管)的问世使得逆变技术得到发展和应用。

三、20世界80年代,功率场效应管、绝缘栅极晶体管、mos控制晶闸管(mct)及静电感应功率器件的诞生为逆变器向大容量方向发展奠定了基础。

四、20世纪90年代,微电子技术的如矢量控制技术、多电平变换技术、重复技术、模糊逻辑控制等在逆变器领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五、21世纪初,逆变技术随着电力电子技术、微电子技术和现代控制理论的进步不断改进,逆变技术正向着频率更高、功率更高、体积更小的方向发展。

光伏逆变器及其产业链简介

通常,把将交流电能变换成直流电能的过程称为整流,把完成整流功能的电路称为整流电路,把实现整流过程的装置称为整流设备或整流器。与之相对应,把将直流电能变换成交流电能的过程称为逆变,把完成逆变功能的电路称为逆变电路,把实现逆变过程的装置称为逆变设备或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上游为电力电子元器件、微电子芯片、集成电路、电力电容器、电抗器、变压器、机柜、机箱壳体制造等行业。该行业与上游行业的关联性较低,上游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本行业采购成本。逆变器行业与下游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下游行业对本行业的发展具有较大的牵引和驱动作用,国家光伏项目建设与投资是决定本行业未来需求的重要部分,其需求变化直接决定了本行业未来的发展状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