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国电电力光伏项目获准或加剧光伏产能过剩

2012-06-28 09:23来源:股城网关键词:国电电力太阳能发电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5日,国电电力内蒙古新能源开发公司取得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关于国电电力土右旗2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核准的批复》文件。该项目的核准为内蒙古新能源公司大力发展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太阳能发电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不过,光伏产业目前正处于低谷时期,产能严重过剩,这次核准无疑会是雪上加霜。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认为,内蒙古地区太阳能丰富、有效日照时数高、光能效率好,光伏项目的审批主要是为了利用当地优质太阳能资源。同时,内蒙古地区还拥有丰富的煤炭、风能等资源,其中煤炭资源开发利用较充分,火电发电量巨大,除了能够满足当地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所需,还有大量剩余电力有待外送。

目前,蒙西“窝电”现象日益严重,大量电力无法正常输送到东部能源稀缺地区,不仅导致电能浪费,还进一步增加了国家电力迎峰度夏的难度。内蒙地区电力行业发展的当务之急是铺设更广泛的输送电网,加强过剩电能入网,加快电力输送速度,把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当地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盲目的审批光伏项目只会加剧内蒙地区电力过剩局面。

任浩宁认为,光伏产业经过前两年跨越式发展,产能严重过剩,企业效率低下,整个行业处于发展的瓶颈期。光伏产品价格随之急剧下跌,企业内部经营管理落后,人才流失严重,这迫使光伏企业必须做出战略性调整,转变增长方式,更新设备,完善技术。目前核准国电电力光伏项目不仅会给光伏企业起到不好的示范作用,还会进一步加剧光伏产业的困境。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光伏产业是我国新能源领域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应及时采取措施控制光伏产业过度扩张,促进光伏企业良性发展:首先,国家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文件,严格控制对国有大型电力公司光伏项目的审批,避免盲目发展光伏产业;其次,国家能源局应从全局出发,认真规划各能源领域的发展,加强对各个项目的监督审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电力查看更多>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