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业多方位应对“微利时代”

2012-06-25 10:08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关键词:多晶硅光伏产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微利时代”给中国光伏产业的生存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应从多方位出发,提升应对的能力。

从政府角度而言,应出台合理电价政策,设定准入门槛,制定相关标准。

1.出台合理电价政策。当前出台的电价政策,属于过渡政策,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在对电站建设、运营成本、企业经营状况等方面进行了解之后,制定更加合理、长远的电价政策,使光伏产业的发展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2.设定准入和退出门槛。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很多国家将光伏产业作为应对危机的生力军,因此光伏市场行情逆势上扬。很多其他行业的企业看到了光伏市场美好的前景,纷纷投身其中。这些企业没有核心技术,对光伏产业也没有很强的认同感,只是因为行情好才投身其中。一旦行情转冷,他们有可能随时退出。这样的企业不会投入太多的经历在产品质量和核心技术的研发方面,对整个产业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强烈建议政府针对光伏产业的各环节设定合理的准入和退出门槛,避免企业盲目的进入,造成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局面。

3.制定相关标准。包括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的生产、制造和电站建设等方面的标准制定。标准包括耗电量、转化效率、使用年限、衰减程度等。标准的制定将会避免企业盲目进军光伏行业,造成资源浪费。

从行业组织角度而言,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加强行业自律。

行业组织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团结企业,促进行业自律,控制产量和生产节奏,避免过剩。具体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行业组织要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将光伏企业的诉求反映到相关部门,为他们争取利好的政策。

2.行业组织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促进企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从而推动产业链整合。大型企业之间不仅要在产品供需方面展开合作,更应该在研发方面加强合作,尽快地提高光伏产品的转化效率,进而降低成本,早日实现平价上网的目标。

3.行业组织之间也要加强合作,优势互补,为企业提供更高效、更有质量的服务。

从企业角度而言,应该优化电站建设与运营,制定合理的定价策略。

1.优化电站建设,降低运营成本。企业在电站建设前,在选址、选择技术路线等方面要进行详细论证,找到最为适合的方案来建设电站;在电站建设过程中,应该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尽量节省成本;电站建设完成后,要科学地进行维护,保证电站的发电量。

2.定价策略要合理。合理的利润是保证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前提条件,这样企业才有足够的动力和充足的资金去研发先进的技术,从而降低成本。产品质量和核心技术才是决定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

从国际合作而言,应该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作。经济全球化已经到来,我国的政府机构、行业组织和企业应具备全球化的视野,与国际先进机构、龙头企业在市场、技术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这样才能牢牢把握市场脉搏,掌握先进技术,引领光伏产业更快、更稳发展。

总之,一个产业的发展有起有伏是正常现象,这也是其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光伏产业大的发展方向是好的,在这个充满机遇的时代,我们应该把握政策形势,加强政企间的沟通与交流,共同推动光伏产业的进步与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硅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