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史立山:中国需着力扩大国内光伏发电市场

2012-06-18 10:52来源:亮报关键词:史立山光伏发电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形成了较完整的太阳能光伏制造产业体系,但技术与市场主要依赖国外的状况并没有大的改变;受全球金融危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影响,光伏产品主要依赖国际市场的状况难以持续。如何推动我国光伏产业走出困境,一要着力培育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建设立足国内、面向全球的光伏制造产业和服务体系;二要加强技术创新,进一步提高光伏产业自主技术水平和装备制造能力;三要加快电力体制改革,培育分布式光伏市场,最终形成立足国内市场、服务全球市场的可持续发展的光伏产业体系。

近年来,全球光伏发电产业发展迅速,成为新能源发展的最亮点,到2011年年底,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已达到6740万千瓦,特别是德国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容量已达到2470万千瓦,光伏发电量已占到其总发电量的3%,为全球光伏发电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许多国际机构研究认为,太阳能将是未来能源供应的主体,预计到本世纪末,太阳能将占到全部能源消费的50%以上。

太阳能光伏发电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一是资源丰富,且不会枯竭,是可再生清洁能源。特别是光伏发电过程不耗水,光伏电站建设不受水资源制约,可以在任何空闲土地上,特别是可以在沙漠土地上建设光伏电站。二是光伏电池安装建设简单,装机规模灵活,运行管理方便,既可以利用空旷场地进行建设,也可以与建筑结合建设,几乎不需要进行运行维护,开发利用的潜力很大。三是光伏发电的出力特性与用电负荷特性相吻合,一般来讲,光伏发电在太阳光照最强的中午时段出力最大,而此时也正是用电的高峰时段,这可以有效减轻电力系统的调峰压力,有利于优化电力系统运行,节约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资源,实现节能减排www.gesep.com节能目标。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最具发展前景的新能源发电技术,今后几十年会不断地发展壮大,并最终成为人类能源的主体。可以说谁真正掌握了光伏发电技术,谁就会掌握未来能源发展主动权。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已到了关键时期,研究制订新形势下的产业发展规划至关重要。首先,要建立持续稳定的国内光伏发电市场,为产业发展提供稳定的市场支撑。

因此,今后相当长时间,我国光伏产业主要依赖国际光伏市场的状况难以持续,必须着力扩大国内光伏发电市场,为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提供基本的支撑。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的70%以上,面临的资源和环境压力巨大,发展光伏发电势在必行。目前德国光伏发电量占到其总发电量的3%,如果到2020年我国光伏发电量占到总发电量的3%,光伏发电量将达3000亿千瓦时,需安装光伏容量2亿千瓦,按此目标每年需安装2000万千瓦,这将为我国光伏产业www.gesep.com节能环保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光伏发电技术包括光伏电池材料、光电转化效率、光伏电池生产装备、光伏系统集成和建设以及以光伏发电系统为主的电力系统的运行管理等等。这些技术仍都处于发展的初期,全球的差距虽然并不很大,但我国光伏发电技术及其应用水平相对落后,缺乏自主创新和发展能力。要使我国光伏产业在未来的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把光伏发电技术的研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如何加大光伏产业技术创新力度?一方面要建立国家级的技术创新和研发中心,解决产业发展的关键和共性技术问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解决光伏产业从材料到系统全产业链的技术提升和创新,实现高端制造设备的国产化以及应用技术的突破;另一方面要加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重点推动高端装备制造、关键零部件、主要辅助材料领域的技术引进、吸收和消化能力,巩固和发展核心竞争力;同时也要支持优势企业并购重组,淘汰技术落后企业,建成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史立山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