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企业正文

光伏遭遇“高原反应”——探访格尔木电站问题

2012-06-14 11:0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电站格尔木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除了省级的手续外,还有州级和市县一级,其中有些手续是要先到省里办好再往下办,而有的手续则是需要先在下面州、县办好再到省里。

不过,也有电站业主对此表示了充分的理解。“政府办事人员也少,何况并不仅仅是为你光伏电站服务的,其他的事情还很多。”在这位电站业主看来,相关部门已经把如何办理手续以各种方式交代得很清楚了,包括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强调一些细节,但有的企业连会议都不参加,当然不明白手续怎么办了。

青海省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鲍金瑞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表示,青海省关于光伏电站的验收管理办法已经把如何办理各项手续说得很清楚,企业只要认真学习就能明白。“关于工程竣工怎么验收?达到哪些条件能够通过验收?说得都很清楚。西北电监局也对怎么办理发电业务许可证交代得很清楚,怎么受理、怎么办理都说得很明白。而包括消防、安评这些手续,甚至都是主管部门主动找到光伏电站去办理。”

据鲍金瑞介绍,光伏电站的手续,实际上在所有发电企业中还是最少的,远不如水电、火电那样繁杂。而在青海省从上到下全力协调的背景下,光伏发电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本来就已经走了捷径,是属于特事特办。

上述光伏电站业主介绍,鲍局长所称的“捷径”,是指去年青海光伏电站建设属于典型的“三边工程”,即边立项、边审批、边开工。

配套不足

电站业主们反映最为集中的另一个问题,是当地的配套设施跟不上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基础设施、电网配套等。

“尽管现在仍然面临着交通不便等问题,但条件比去年要强多了。在去年建电站的时候,以一个20 MWp的电站为例,为了赶工期,高峰时都是几百人甚至上千人在同时施工,这么多的人的吃喝拉撒睡都是问题,晚上都住在帐篷里,还面临高原反应,那时更艰苦。”有电站业主告诉记者。

在一些业主看来,光伏产业园内基础设施滞后确实是一个急需要解决的问题。“按常理来讲,通水、通电、通路等最基本的“三通”条件是应该有的,但有的电站甚至直到已经并网发电才接通临电,施工时只能依靠柴油机发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格尔木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