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能源产业造就“扁平化世界”

2012-06-13 10:34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能源能源互联网工业革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像使用wifi一样,通过互联网和能源的结合,我们可以很方便地进行能源共享,当地球上的一半球处于黑夜之中,其富余的能源可以通过互联网‘智能地’转移到处于白昼的另一半球……”

如果不是亲耳所闻,上述情景或许只能在科幻小说里出现。而这正是《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的作者杰里米·里夫金描绘的未来20多年的生活场景。在记者对里夫金长达一个多小时的独家专访中,他多次强调,与前两次工业革命采取自上而下集权式垂直管理体制不同的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组织模式是扁平化结构,中小型企业组成的网络与国际商业巨头共同发挥着作用。这就是里夫金所说的“扁平化的世界”。

能源新体制工业新模式

在当前世界经济危机阴影难除的背景下,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应运而生,人类将迅速过渡到一个全新的能源体制和工业模式,极大地改变全球的生产和生活。

能源互联网经济

从宏观的角度来说,里夫金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将是目前经济危机的一种解决之道,上述五大支柱将催生新型经济范式。总体来看,这将是一种能源互联网经济。

里夫金介绍说,能源互联网,是关于我们如何分享能源,以便于支撑全球经济发展。通过能源互联网,我们可以将每一个微型电站生产的多余能源予以出售,并且可以做到跨洲出售和传输,就像今天我们通过互联网进行全球性的信息传输一样。目前,德国已将开始建设这样的能源互联网。

这一共享网络的工作原理类似于互联网,里夫金在接受专访时做了个形象的比喻:“像使用wifi一样,通过互联网和能源的结合,我们可以很方便地进行能源共享,当地球上的一半球处于黑夜之中,其富余的能源可以通过互联网‘智能地’转移到处于白昼的另一半球……”

里夫金说,今天,我们正在见证一个新型通信媒体和能源机制的重新整合。这也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在清洁能源、绿色建设、电子信息、微型发电系统、分散式的IT网络、插电式的生物电池交通工具、可持续化学、纳米技术、无碳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等各个领域风起云涌的体现。而这种整合必将带来新型科技、产品和服务的大量出现。

传统的化石燃料的储量逐渐减少,导致其价格在国际市场上持续攀升。与此同时,新技术的采用使得新型绿色能源的价格持续下降。有数据显示,光伏发电的成本有望以每年8%的速度下降,使得发电成本每8年可降低一半。这一涨一落的巨大反差引起了全球经济的巨变,从而催生了21世纪的新型经济范式。

里夫金举例说,美国的一些音乐公司不懂得分享,报纸也不愿分享博客,以为互联网会带来损失,这其实是错误的理念。而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每一个人都能制造自己的信息、发布自己的新闻,同样也能提供自己的能源,这样就形成新的商业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工业革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