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李仙寿逆势下注 产能扩张已成中国光伏旧事

2012-06-11 09:21来源:环球企业家关键词:多晶硅李仙寿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精细化生产在半导体行业早已有之,但在多晶硅行业却难得一见。原因在于光伏产业所用多晶硅用量较之于半导体放大将近十倍,其产能供不应求因而远未达到精细化的程度。金融危机所触发的价格雪崩最终重启了多晶硅精细化生产进程,在当下产业低谷期时,精细化生产备受重视。

试制两年后的2011年1月,昱辉推出virtus硅片,其成本仅比多晶硅电池增加1美分/瓦,效率却有超过1%的提升。6月,昱辉正式向客户交付virtus硅片和组件。一家德国客户在对Virtus组件进行测试后直接采购了27MW。2011年年中准单晶Virtus硅片开始量产,在其1GW的硅片年产量中Virtus硅片占到1/3。预计到2012年其1.6GW硅片产能将全部更新为virtus硅片。

李仙寿敢于试错,甚至在产量放大的过渡期亦不例外。2011年年底,昱辉所发组件曾因性能不佳遭退回。李仙寿曾一筹莫展—以往所产组件性能均很稳定,为何产量放大后就问题丛生?

随后李对生产环节逐一排查,发现在准单晶高温的生产环境下,很多材料会发生变化,导致性能失去控制。为此李仙寿将研发触角伸向复合材料等基础领域。

苦练内功的结果是四川瑞能成为多晶硅行业内少数三家能够满产生产的企业之一,甚至在80%多晶硅企业停产的情境下,瑞能仍需增加5000吨的多晶硅产能。Virtus硅片一跃成为全球准单晶硅片交付量最大的硅片。昱辉成功亦引发了竞争者的嫉妒,其研发人员成为猎头们争抢的对象。

李仙寿意识到创新不能仅凭一人之力,更重要的是创新机制。很早之前,李曾推行“百万创新活动”,只要员工提出可被采纳的改进想法即可获得一万元奖励。其最初设定的奖金额是100万/年,后增加至300万/年,再后来因每年技改数量过千,李只好“被迫”取消该方案。

重赏之下,昱辉最终营造出创新孵化机制。员工若有创新想法,可提交报告到技术委员评估,后者依据市场前景及技术可行性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研发者可自由搭建团队并选取外部合作方。项目若成熟,其研发成员即可成立创业公司。“如法炮制”的研发项目如可缓解单晶衰减、延长产品寿命的无氧单晶项目以及可大幅降低成本至日本同类企业十分之一的树脂金刚线项目等。李计划在未来三年孵化出30家高科技公司—现在他已实现了6家,并拥有超过200项核心专利。“我已经在这个行业做10年了,10年以后你还在重复做工厂没有任何意义,一定是依赖研发带动制造。”李仙寿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