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赛维LDK资深副总裁万跃鹏:光伏债务是赛维的大问题

2012-06-06 13:39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赛维LDK万跃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饱受非议的赛维,以资本为纽带,以专业化、市场化为基础,拥有六大产业集团,各自互为上下游,又独立面对市场,对外宣称其具备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一位资深证券从业人士则表示,危机时刻船小好调头,国内一些比较有技术实力的中小光伏企业在现在还能够满负荷生产,比如浙江的晶元太阳能,而赛维LDK规模过大,其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弊端显露,尾大不掉,致使其债务不断放大。

但是,上周短短三个交易日,赛维LDK股价从3美元每股存托凭证连续“跳水”至1.81美元,跌幅高达40%,几近“崩盘”。而在股价“一泻千里”的背后,公司的债务危机仍未缓解,身为债主的一些小供应商甚至已扛不住欠款压力,先于“大而不倒”的赛维濒临破产。暴风雨来得比预想中更猛烈。5月24日,受5月中国PMI值大幅回落影响,美股中概太阳能指数下跌2.44%,成份股多数下跌,其中赛维LDK的跌幅最大,达11%。5月25日,公司股价再次下挫13.51%。29日,赛维股价小幅高开后继续一路走低,收盘暴跌19.2%,报1.81美元。5月30日,赛维股价终于止住跌势,收报1.88元,涨3.87%,但盘中一度创下历史新低1.54美元。

赛维股价此番暴跌看似直接导火索是美国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但背后更深层的原因还是投资者对债务缠身的赛维失去信心所致。多数投资者认为赛维LDK的资产负债表非常危险,资金流动性也有问题,偿付能力已走到台面,评级机构给予赛维股票非常不利的评级,使得其在寒冬中更加瑟瑟发抖。关于赛维破产倒闭的谣言,像是饥荒之年的蝗虫一样铺天盖地而来。

财报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赛维的短期负债虽略有减少,但负债总额却进一步增加至60亿美元,负债率从去年三季度的80.6%继续攀升到87.7%,资金状况堪忧。

有两家投行降低了对赛维的目标价。Nomura Holdings Inc.预计其股价将从此前预计的2.50美元降至1.30美元;Mirae Asset Securities则将其目标价从2.10美元降至1.90美元。

在生死关头,身处其中的领导层必须正视危机。无视危机,才是最大的危机。万跃鹏承认赛维债务是个大问题的事件说明公司高层开始正视这个问题并力图解决,同时也证明了赛维确实已经走到了非常危险的边缘。

光伏业内人士表示,60亿美元,按照现在的造价足以再造两个赛维。一直以来,赛维等新能源企业,与地方政府“捆绑在一处”,这让其发展具有了一层保护膜。不过,在中央层面,受产能过剩、高能耗等因素影响,对于风能、光伏等,长期处于支持和限制的纠缠中。赛维能够解决债务缠身的问题熬过寒冬,受多方因素影响,存在很大的变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