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独家专访:爱科赛博(光伏)董事长白小青

2012-05-29 17:5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爱科赛博北极星专访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大家好,我是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记者,坐在我身边这位是爱科赛博的董事长白小青先生。白总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爱科赛博在什么样的背景,进入光伏逆变器领域?

 

白总:爱科赛博是一家专业做电力电子设备的公司,我们对光伏这个行业一直都比较关注,在2002年~2003年公司就一直在跟踪,当时考虑到光伏的市场没有完全起来,所以我们还是把重心放在传统业务(主营电源、电能质量控制)方面。2009年通过对市场的调研,我们分析后续光伏行业应该是发展比较快,所以2009年底,基于我们比较成熟电力电子平台,推出光伏逆变器系列产品,进入光伏市场。目前我们重点是做大功率光伏逆变器,产品规格集中在100kW、250kW、500kW。一类是大型电站的应用,另一类是金太阳屋顶工程。国内的金太阳屋顶工程主要还是以大型屋顶为主,所以大功率逆变器的应用比较多。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逆变器现在占爱科赛博的总业务比重是多少?

白总:我们整个电力电子设备有两块比较成熟的业务,电源和电能质量控制设备。去年逆变器的出货大概30MW左右,销售额2000多万元,占我们总体业务还不到10%。但是逆变器业务增长的速度比较快,预计今年逆变器的业务大概能占到总体业务的25%,未来几年逆变器业务占我们总体业务的比重会不断攀升,预计2015年逆变器业务会达到总体业务的35%~40%。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就近几年国内市场的趋势来看,光伏逆变器的成本一直不断的下降,价格也不断的走低,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白总:随着国内逆变器产能的扩大,产品的规模化后成本会比较好控制,所以成本下降是比较正常的趋势。另外从国内逆变器行业来看,和别的行业一样,存在着无序竞争,还是在打价格战,而不是价值战。所以价格下降随着规模的扩大既有必然的因素,也有非理性竞争的因素。随着规模的扩大,逆变器的毛利润还是保持在一个有利可图的状态,目前来看,大功率的逆变器毛利润在30%以上。随着规模的扩大,供应链成本控制能力的提高,所以成本进一步下降还有空间的。但是逆变器和电池组件生产不一样,逆变器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和门槛,需要持续研发,需要高的应用水平和良好的服务质量,人工投入也较大,所以还是需要有相对比较高的毛利,支撑这个行业健康发展。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目前逆变器在整个光伏系统中所占的成本有多少?

白总:目前逆变器在整个光伏系统中所占的比重在不断下降,前些年,建一个电站,逆变器大概占整个电站造价的10%,今年逆变器占整个电站造价的6%~7%。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就目前逆变器的市场来看,以SMA为首的国外逆变器企业占据了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作为国产逆变器品牌,您如何看待这种比例严重“失衡”的现象?

白总:这种现象是暂时的。国内逆变器份额在全球占的比较少,主要还是前几年国内的应用比较少,逆变器需要靠应用来拉动。从目前国内市场来看,应用市场不断提高,所以传统做电力电子设备的企业都不断转做光伏逆变器这个行业。所以我们分析,国内逆变器整个生产能力会快速提升。在电力电子行业中国有比较好的基础,例如:低压变频器、高压变频器,这些行业都发展的比较快,这些行业和逆变器都是依托着电力电子设备的平台,所以在成本方面中国的产品具有一定的优势,中国产品的质量在不断提高,竞争能力也在提高,产业正逐渐向中国转移。所以,国内逆变器在全球所占的份额会不断提升。不光是在国内的应用项目当中会大量采用,包括在国外市场也会发展比较快。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您觉得爱科赛博优势是什么?

白总:我们从事电力电子行业有16年了,优势主要是我们有一个比较成熟的电力电子设备的平台,我们在大功率电源和先进的电能质量设备这两个领域,我们都有领先的产品和非常好的应用。从技术和产品平台来讲都是非常成熟的,所以我们进入逆变器这个行业,拥有比较成熟的平台,保证我们推出的产品从技术来讲是处于领先的梯队。同时我们的目标并不是仅仅满足于一个简单的做逆变器设备的制造商,我们把电能质量的技术和逆变器组合在一起,所以我们提供的逆变器有特色,我们并网的电能质量比其他的厂家有一定的优势。例如:我们的逆变器在大电站中还可以做无功补偿;从屋顶工程来讲,我们的逆变器还有谐波抑制的功能,晚上没有太阳的时候,可以接到配电系统中补偿谐波。这样我们的逆变器就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多选择和应用价值。另外,我们基于逆变器推出双向变流产品,可以应用于储能和微电网中,为用户侧新能源接入提供应用解决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爱科赛博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