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400亿成15亿 彭小峰批光伏行业集中“发泄”赛维

2012-05-28 09:3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赛维彭小峰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股票跌幅九成已是美股市场上司空见惯的风景。跌幅最大的尚德电力股价,由96美元的峰值跌落到目前的2美元。赛维LDK从76美元跌落至3美元以下,仍有研究机构对其看低至2美元。

爆发式的扩张

在300%利润之下,光伏巨头纷纷启动“垂直一体化战略”;在行情触底之时,光伏巨头开始了狂热“抄底”

2004年,德国颁布《可再生能源法》,该法案保证自2004年后20年内,为所有安装的太阳能发电设备提供一定补偿且数量不限。以此为起点,中国光伏产业也掀起了连续多年的投资热潮。

晶硅电池技术是当前光伏发电的主流技术,赛维、尚德等光伏企业大都是从硅晶产业的中游切入的从国外进口多晶硅,生产出多晶硅片再出口全球。这种“两头在外”的特点,决定了中国光伏产业的上游受制于国外的技术垄断和原料供应,下游受制于国外光伏市场的需求和行情。

当时,用于太阳能发电的多晶硅主要由七家欧美企业所垄断,高达400多美元一公斤的价格,带来了300%的利润,光伏巨头纷纷启动“垂直一体化战略”,延长产业链,在2008年掀起了第一个投资高潮。而2010年全球光伏行情的触底反弹,更刺激了光伏巨头“抄底”的狂热。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至2011年的3年内,国内投向多晶硅产业领域的资金至少在1万亿以上。

私募股权基金是最敏捷的狩猎者。据投中集团分析师李铃统计,2005年以来,至少有50家私募基金抢入我国光伏行业,投资近80个项目,融资总额达到21.21亿美元,平均单笔融资金额为2791万美元。在光伏市场明显萎缩的2011年,光伏行业还获得了6起高风险“对赌”融资,堪称虎口拔牙。

在光伏巨头爆发式的扩张浪潮中,地方政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2007年以来,多晶硅项目成为多个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香饽饽”,纷纷推出优惠条件,吸引光伏巨头到当地跑马圈地,光伏产业基地、新能源产业园区一时遍地开花。

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十二五光伏产业规划出台之前,至少有四川、新疆、江西、青海、杭州等多地出台的光伏产业规划或新能源产业规划,涉及总投资超过1.5万亿,“十二五”末的目标产值2万亿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