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陈康平:光伏业大环境恶化危中有机

2012-05-22 11:27来源:北京商报关键词:光伏企业陈康平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去年开始的欧债危机和美国“双反”使中国光伏企业正经历“生死考验”。产能严重过剩、资金链紧张以及业绩亏损已经成为中国光伏行业的代名词。

就产业困境和企业策略等问题,记者近日专访了国内光伏制造企业晶科能源首席执行官(CEO)陈康平。他认为,面对内忧外患的形势,光伏企业首先应该做好自己。

问:美国“双反”调查结果由5月份公布推迟到了7月份,您对结果有什么预想?

陈康平:美国“双反”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但“双反”对美国的太阳能产业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影响其电站建设成本,另一方面,美国太阳能原料和装备企业也会因此受到非常不利的影响。因此,我认为“双反”幅度可能不会太大。

问:有评论说,中国光伏企业现在面临“背水一战”。您对此怎么看?

陈康平:目前的困境下,晶科要做好自己的市场布局和品牌建设、提高管理效率、降低成本、保证质量这4个方面。这也是当下太阳能企业应该优先去做的。此外,我们集中精力,依靠技术优势和稳健的财务平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相信能够渡过这个难关。

问:有传闻,欧洲也要效仿美国对中国光伏企业展开反倾销调查。由于欧洲是晶科的主市场,有没有这方面的担心?

陈康平:现在的问题是晶科在欧洲如何将品牌、销售渠道等方面更好地建立起来。再者,如果有“双反”或者其他政策,这是整个行业都要面临的,作为单个企业就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整个行业才会更好。如果欧洲实行“双反”,作为企业也会按照商业规律去寻求新的对策。

问:未来晶科能源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方向会有什么改变?

陈康平:作为新兴的太阳能公司,一方面会努力做好太阳能市场的布局,提升品牌知名度;另一方面加大技术研发和新产品投入。国外市场方面,从量上来说,还是以欧洲为主,要进一步加固欧洲市场份额。另外,国内市场也发展迅速,所以会进一步提高国内及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

问:晶科能源已宣布要继续赞助西甲劲旅瓦伦西亚俱乐部至2013-2014赛季,但现在光伏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晶科为什么还拿钱砸在体育营销上?

陈康平:欧债危机之后,光伏行业大环境恶化,企业面临的危机也是非常大的。虽然晶科的压力也很大,但我们意识到这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机。另外,我们通过前几年的市场开拓、渠道建设、品牌传播以及稳健的财务平台,晶科现阶段的市场需求和利润仍是非常稳定的。我们刚刚与甘肃黑河水电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光伏组件供应协议,为其提供50兆瓦太阳能组件,预计于今年三季度开始供货。

问:晶科今年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会占到多少?

陈康平:我预计今年国内太阳能光伏市场应用在3-5吉瓦左右,比去年增加100%以上,可能挤进全球前三名。晶科从去年开始已经非常重视国内市场投入,在北京建立了销售机构,并且在品牌宣传方面做出了一些投入。因此,晶科今年国内市场会有非常明显的成长,初步目标是占到晶科整体产能的10%-1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陈康平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