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解开光伏发展桎梏

2012-05-21 09:43来源:经济日报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企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冷水”浇灭成本泡沫

“虽然还存在着各种问题,但我国的光伏产业的发展和规模确实值得骄傲。”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许洪华表示,我国已经逐步跃升为世界光伏产业的大国。

去年,我国硅片、电池片、组件三个环节的产能均已超过41亿瓦,同比增长100%,约占全球总产量60%。同期,我国太阳能电池出口近16G瓦,出口额250亿美元。全球前十大多晶硅企业当中中国大陆占有四家,在前十大硅片企业中中国大陆占有六家。

去年10月,美国宣布对华晶硅光伏电池产品开始“双反”调查,并于今年3月公布初裁结果,认定我国相关光伏企业接受了政府的“不公平补贴”。与此同时,作为世界光伏主要市场的欧洲各国对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补贴也在大幅下降,甚至取消。

重重打击下,国内光伏产业感觉到“寒风”阵阵,业界一片哀叹:“寒冬”来了。

然而,对于行情过火的光伏行业来说,“寒冬”也不是完全的坏事。从价格来看,“寒风”就吹去了“暴利”带来的发电成本。多晶硅现货市场曾在2008年达到每公斤500美元,至今仅20美元左右,被业内称为“不是缩水,而是彻底脱水”。

“硅供应链价格的快速下跌有一个好处,即加速实现平价上网。”著名太阳能分析机构IHS-iSuppli光伏行业首席分析师表示。

保利协鑫董事长朱共山认为,在价格雪崩的倒逼机制下,光伏企业发展正从靠规模、靠产能转向靠科技进步、靠降低成本,光伏发电平民化、家庭化的进程正在加速。

令人欣喜的是,成本下降的同时,光伏发电的转换率却在大幅提升。“目前,我们可以看到,光伏产品生产成本的下降曲线已经十分明显。与此同时,太阳能发电转换率已经从10%提升至15%,有的甚至能达到18%。”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

“严冬中光伏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实现了光伏发电成本的大幅下降,平价上网的临界点正加速逼近。”尚德公司董事长施正荣说。

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完善,制造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占系统成本近一半的光伏组件成本自从2007年以来已经以每年20%的速率下降了50%以上。据“三峡国际太阳能工作组”的分析,这一下降趋势未来还将持续,原因有二。

其一,从政策角度看,2011年以来,由于欧洲各国补贴政策的收缩和不确定性的增加,全产业链价格沿产业链回溯传导,平均暴跌30%以上,下跌趋势尚未反转;其二,从供需角度看,2012年全球需求总量预计为247万千瓦,同比增速在20%左右水平,低于2010年的130%和2011年的24%的增速,在全产业链供给过剩加剧的情况下,需求的缩减将进一步挤压产品价格,迫使厂商降低成本,因此预计在市场需求恢复之前,组件等产品价格还将持续下降10%至1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