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李俊峰:只有光伏产业企业家们自己救自己

2012-05-16 09:01来源:ne21.com关键词:李俊峰太阳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提问:我有一个问题想问李老师和赵老师。国内的光伏企业面临经营状况比较堪忧的状况,前面施博士说到现在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融资,现在政府对于这些光伏企业的融资,是比较鼓励像银行方面对这些企业的贷款还是采取一个比较谨慎的态度?

李俊峰:首先,目前光伏产业造成了目前的发展的困境,不是政策造成的,首先我要澄清一下。是我们的企业家和金融推手造成的。07年我们举办这个会议的时候就发出过预警,产能过剩,盲目的扩张这成了一个现实。现在施正荣先生还有很多企业家说,希望能解决融资问题。解决融资问题,可能产能扩大的是不是会更快?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过剩,去年全球安装大概是27GW,产能至少是在70GW,至少在中国,应该有50个GW以上的产能,并且不时的冒出来几个GW的企业。刚刚石定寰先生告诉我,又在某某地方,又冒出1GW的企业来,昨天还不知道,今天知道了,这样的企业很多。所以我们不太造成现在政府就放松,应该给所有的企业继续输血,现在是要响应国家特别是国务院的号召,我们要自觉的去限制产能的快速发展,市场是有限的,市场不是无限的。很多人说我们的光伏市场有问题,我说市场没有问题,连续几年都是快速的扩张,包括去年的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等,整个经济是负增长,我们的光伏还是长了60%,我们市场有问题吗?没有问题,所以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企业界的自律,而不是期望有更多的政策来就市。金融救不了光伏产业,只有光伏产业企业家们自己救自己。

主持人:安吉尔先生,您是不是可以就这个问题做一个解释,在西班牙、德国、英国在金融方面怎么支持光伏发展的,包括美国那边。我看最近美国有一些银行,亚利桑那州很多大的电站的建设,你们的金融是怎么做的?

嘉宾:我听完这个问题之后,我觉得应该是这样。我们目前非常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如何来进行融资,比如说当太阳能这个行业达到30GW,然后达到200GW或者是300GW每年这样的一个容量的话,我觉得这个金融行业我们有几十亿的融资的数目,我们觉得在将来3—4年当中,我们现在根本的改变应该是我们这个金融机构,首先是非常赞扬支持我们PV行业的发展,但是我们作为传统的能源行业的话,比如说煤、石油、化石,这些燃油的话,他们其实也是非常关注他们的融资,而且我们看到风能也是可再生能源当中的一大支柱。对于整个太阳能全球发展,比如说它的一个规模,包括它的一个不同的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技术、工艺,这些都是需要来好好考虑的。

大多数的我们金融机构都认为,我们的风能很难预测,所以他们预测,投资回报率不太会保障。在这个当中,在风机的安装投资方面的融资会看到更多的挑战。过去三到四年当中,我们看到美国在北美市场当中,光伏可靠度更加高。而且有可能回报率可能是13%、14%。应该是非常很稳定的,所以这个不单单是下一个几个月的问题,将来几年当中从投资汇报率来讲,我们觉得太阳能方面的投资应该是很可靠的。作为大型的美国银行来讲,他们会认为,大多数的美国金融机构会认为我们PV这个方面的投资会更加可靠。

像美国的金融投资界的话,他们认为在今后几年当中,PV方面的投入会更加大一点。在长期当中,我们不单单是考虑我们银行的投资,而且我们还考虑,比如说我们把这个市场投资开放给单独的投资者、个体投资者、私人投资者,能够更加好的多元化,我们在光伏方面的投资的多元化,而且同样的他们能够让私人投资者同样享有银行投资者应该享有的,我们整个金融机构,包括个人投资者,都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够投资到PV方面。而且我们现在已经有几千亿的投资规模。希望我能回答了你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