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江西20亿贷款“输血”光伏企业赛维 各大银行“揪心”

2012-05-08 11:21来源:上海证券报关键词:赛维光伏企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资金链已严重绷紧的赛维LDK近期再获江西省紧急“输血”。记者昨天从业内知情人士处获悉,5月2日,江西省有关部门与赛维达成协议,前者将提供20亿元以支持后者渡过难关。光伏企业赛维一位高管随后向本报证实了这一消息,并称该笔资金仍是以银行贷款形式拨付。

“没这20亿元的话,可能连工资都难发了。”赛维公司一位高管昨天不无忧虑地对记者说。

据他透露,由于资金链十分紧张,赛维高层一直在四处筹措资金。此次江西省有关部门牵头组织省开行为公司提供20亿元贷款,以解燃眉之急,“但不少银行现在已经有点怕了”。

事实上,从光伏企业赛维成立至今,江西省各级政府及银行一直扮演着推动其快速发展的关键角色,并曾多次为其组织贷款。

江西省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去年5月份一份题为“国家开发银行江西分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超常规发展”的资料显示:“江西分行已成为支持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主力行之一。2011年一季度,向赛维LDK发放贷款5.16亿元,向赛维LDK意大利Cerignola、Erichie、SanPancrazio光伏电站项目发放1020万欧元,向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扩建600MW太阳能多晶硅晶片项目发放3000万美元。”

今年4月初,江西省科技厅一份“国家开发银行江西省分行采取措施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工作动态则披露:近日,国家开发银行江西省分行与江西赛维LDK、美国KDCSolarLLC、赛维LDK控股光伏工程公司SolarPowerInc.的合作协议及美国新泽西州WhiteRose光伏电站项目贷款合同的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但赛维居高不下的负债率却让各大银行始终无法彻底安心。

“一般公司负债率70%已经很高了,健康一点的话应该是50%至60%。但赛维这样的负债水平显然已非常危险,因为借来的钱还是要付利息的。”一位熟悉赛维内情的光伏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一般借债的年息至少6%,有的行业利润率很低,都未必有6%,相当于做一年都在为别人打工。

延迟至4月底才发布的赛维去年四季报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赛维负债总额进一步增加至60亿美元,负债率从去年三季度的80.6%继续攀升到87.7%。

“现在的形势远比2009年凶猛。2009年赛维没有裁一个员工,也没有减产,但这次赛维裁员的总人数已超过9000人,其真实负债率也可能远远超过87.7%。”一位资深分析师说。

“今年以来估计这一负债水平还在上升,因为债务太多、利息也不低,销售又没有根本好转,很难通过销售收入来完全填补债务空洞。”上述赛维高管说。

他同时透露,近期欧美市场掀起一轮抢装潮,订单确实比前段时期多了一点,但是否能持续还很难说,毕竟德国、意大利补贴下调之期也在临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