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中海油收购光伏企业阿特斯无实质进展

2012-04-26 13:54来源:国家石油化工网关键词:中海油阿特斯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周,一则中海油收购美国上市公司阿特斯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一位阿特斯高层对记者确认,中海油的确和阿特斯接触过,但没有实质进展。“我们没有意愿谈。”这位高层表示。

3月份,在美上市的多家中国光伏企业尚德、英利、阿特斯、天合光能陆续发布201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表明,尚德2011年全年亏损超过10亿美元,阿特斯四季度亏损达到5990万美元。

虽然如此,业内认为,阿特斯依然是业内盈利能力最稳定的公司之一。此次中海油意图收购阿特斯更被网友比喻为“高帅富的央企国企看中了行业里的小清新”。为何称阿特斯为“小清新”,阿特斯有何法宝,为何对财大气粗的中海油没有兴趣?本文带读者走近阿特斯,一探究竟。

退潮后谁在裸泳?

阿特斯董事长兼CEO瞿晓铧曾经表示,过去3-5年中,阿特斯在终端市场经营、全球市场多元化、后端客户服务以及品牌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些工作在行业暴涨时看不出来,可是市场平缓下来以后,我们在市场多元化和客户服务上所做投入的价值就显现出来了。”

所谓“退潮后,才能看出谁在裸泳”。去年四季度,与前一季度相比,多数企业出货量创新低。而阿特斯是少有的几家能够在第四季度提高出货量的企业之一,并成为第四季度里的第三大供应商,市场份额增长逾1%(四季度阿特斯光伏组件出货量为436MW,环比增长23%;天合为425MW,环比增加14.8%。英利和尚德均为下降)。

IMSResearch的最新报告显示,2011年尚德电力继续位列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排行榜之首。英利、天合光能和阿特斯排名都上升一位,分列第三、第四和第五位。

阿特斯全球销售与营销高级副总裁庄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特斯去年四季度组件销售居全球第二,有三大原因:一是印度市场的开发。去年下半年发往印度的组件达到63兆瓦。二是阿特斯欧洲和美国市场增长比较快。三是大电站项目卓有成效。德国一个150兆瓦电站项目,阿特斯负责供货的就有140多个兆瓦。

庄岩特别介绍,“之前我们曾判断美国针对中国光伏的双反税率不会很高,而且不会追溯。虽然当时这样做是有一定风险,但是现在看来是正确的。去年四季度,在美国的组件销售大约为60兆瓦。”

谈及海外市场,不能不提阿特斯的团队和品牌建设。据庄岩介绍,去年一季度开始阿特斯重新建设欧洲团队,在四季度时成效开始显现。目前阿特斯海外团队的工作效率要高于同业水平。据庄岩说,尚德在欧洲的团队有90人,而阿特斯只有40个,更为精干。在品牌建设方面,阿特斯采取了和英利不同的体育赞助方式。涉及面广,回报率高。比如阿特斯赞助了德国的两支德甲球队汉诺威和纽伦堡。和电视转播率相比,阿特斯更看重对俱乐部所在社区的影响力,开展了很多线下活动,通过足球俱乐部的活动扩大销售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