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中国光伏产业给世界做出成功示范——访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总干事阿丹·阿明

2012-04-25 10:1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光伏市场可再生能源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现在全球光伏市场处于较为困难的时期,各国政策逐渐紧缩,您如何看待现在的新能源投资?

阿丹 阿明:当前所面临的困难是短期的。在经济下滑的时候,一些国家财政比较吃紧,对各个产业的扶持要进行优先考虑,并且随着新能源成本的下降,对行业的补贴也到了要适当调整的阶段。从融资方面来讲,资金不是问题,问题是能否找到投资和回报比较合理的、安全的市场,这也是其他行业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并不是可再生能源的独有问题。从市场角度而言,政府应该制定一些法规,让投资者把风险预期能够降低在可接受的范围内,这将提高投资者积极性。比如在非洲,包括南非、肯尼亚这两个国家,无论风能、太阳能、水能还是小水电,他们都有很大的投资。所以对整个全球来讲,合理的投资环境至关重要。

记者:国际能源机构是一个怎样的机构,目前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哪些?

阿丹 阿明: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是一个新兴的机构,大约在10年前就提出过成立可再生能源的国际性组织,但是当时有一些国家并不是特别积极响应。随着近几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每个国家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共识越来越强,所以2009年,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应运而生。

我认为可再生能源机构主要的工作有三个方面:一是能源贫困的问题。目前世界上还有30亿左右的人口使用非常传统的能源,条件很简陋。用可再生能源解决当地的能源利用方式是我们机构要做的一个工作;其次是能源安全问题。石油价格的波动不仅给大国经济上的影响,也对一些小的国家和岛屿国家的经济造成致命打击。他们越来越看到,发展可再生能源对于能源安全起了很关键的作用;最后就是气候变化。目前气候变化谈判进展并不是很大,我们正在建立一个新的商业模式。2010年,我们机构有27个成员国,100多个签约国家,到现在已经有100多个成员国,65个签约国家。

总之,我们目前的工作有三方面,一个就是在知识上的管理和技术上合作,帮助各个成员国之间合作;帮助成员国建立培训机构以学习先进的技术;在技术和创新这块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为每个成员国提供咨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