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技术正文

碳纳米管电极降低太阳能电池成本

2012-04-20 18:02来源:麻省理工科技创业关键词:太阳能电池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些阵列是垂直排列的单壁碳纳米管(VASWCNTs:verticallyalignedsingle-walledcarbonnanotubes),是莱斯大学培育的,这种碳纳米管很关键,可制备更好、更便宜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替代更昂贵的硅太阳能电池。这些阵列要转移到导电玻璃上,覆盖上第二层钛氧化物(titaniumoxide)电极,周围放上新开发的无碘电解质。来源:莱斯大学

碳纳米管森林可以有效替代铂(platinum)电极,用于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SC:dye-sensitizedsolarcells),这项新的研究是莱斯大学(RiceUniversity)进行的。

这种单壁碳纳米管阵列的培育工艺是莱斯大学发明的,具有更大的电活性,而且比铂金更便宜,铂是常见的催化剂,用于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娄军(JunLou)表示,他是莱斯大学的材料科学家。结合新开发的硫化电解质,他们可制成更有效率和更强大的太阳能电池,成本只有目前传统硅基太阳能电池的一小部分。

与娄军共同牵头的研究人员是材料科学与工程教授林红(HongLin),4月16日,他们详细介绍了他们的研究,在线发表在网上开放阅读的《自然》杂志《科学报告》(ScientificReports)上,题为《高电催化活性的垂直排列单壁碳纳米管用于硫化物氧化还原梭子》(HighElectrocatalyticActivityofVerticallyAlignedSingle-WalledCarbonNanotubestowardsSulfideRedoxShuttles)。

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很容易制造,胜过硅基固态光伏电池,但效率不高,娄军说,他是机械工程和材料科学的助理教授。“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感光性来自染料,理想的有机染料就像浆果的果汁,实际上有些学生已经在演示中使用过。”

染料吸收阳光中的光子,产生电荷,形式上就是电子,这些电子首先要捕捉到钛氧化物半导体层,这一层沉积在集电器上,然后流回相反电极,这要经过另一个集电器。进展已经取得,就是在制备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时,纳入碘基电解质,但碘会腐蚀金属集电器,“这就提出一个挑战,会影响长期可靠性,”娄军说。

莱斯大学开发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取代铂金,采用碳纳米管、碘电解质与硫化物电解质。研究人员希望,使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更好更便宜。来源:莱斯大学

碘电解质也有不足的方面,就是吸收的光只有可见光波长,“这意味着只可以利用较少的光子,”娄军说。

因此,研究人员决定尝试一种非腐蚀性的硫化物电解液,因为很少吸收可见光,而且可以很好地适应单壁碳纳米管沉积层,这种沉积层是莱斯大学罗伯特·豪格(RobertHauge)实验室开发的,豪格是论文的共同作者,也是杰出化学教职研究员,就职于莱斯大学理查德·E·斯莫利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所(RichardE.SmalleyInstituteforNanoscaleScienceandTechnology)。

“这些都是用途很广的材料,”娄军说。“单壁碳纳米管在莱斯大学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发现,它们有许多不同使用方式。这是另一种方式,确实可以很好地匹配硫化物电解质,用于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技术。”

莱斯大学制成可用的太阳能电池,具有类似的结果。它们可达到5.25%的功率转换效率,低于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纪录,就是11%,这要采用碘电解质和铂电极,但是,明显高于对照试验中结合采用的新电解质与传统铂反电极。娄军说,新电解质和反电极之间的电阻是“我们见过的最低的”,娄军说。

但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碳纳米管和集电器之间,仍然有相当大的接触电阻,而且,从效果上看,结构上有缺陷的碳纳米管,相应的催化性能还不完全清楚,但我们相信,一旦我们完成优化,就会取得理想的效率,使整个产品很实惠,”娄军说。“真正吸引人的是,它成本非常低,可替代硅太阳能电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