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中海油缘何再购光伏企业 公司未作正面答复

2012-04-17 08:52来源:证券日报关键词:光伏企业光伏产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海油正在和美国上市公司阿特斯电力谈判收购事宜,如果收购成功,中海油将一跃跻身国内光伏行业的前五名。此前,2月底,中海油已斥资3亿美元通过其子公司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与西班牙太阳能公司Isofoton在天津成立合资公司。

对于此收购,记者致电中海油新闻发言人刘小彪,他称,“将通过邮件请相关人士回复此问题。”但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告诉记者,目前光伏产业处于发展低谷,进入门槛低,收购成本低,是中海油进入光伏产业的良机。“中海油并不满足于成为一家石油企业,而是希望打造一家综合性的能源集团,因此通过进军光伏切入新能源领域是中海油的重要手段。”他说。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向记者表示,中海油近段时间在新能源领域发展较快。作为大型传统能源公司,除了资金优势,对整个能源产业链的理解比较透彻,对未来发展走向的把握也比较准确。对于中海油来讲,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相互匹配,风险也更容易化解。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从油气业务向多元化发展,是一种长远的战略调整。

除了中海油,中国石化和中国化工也于近日宣布进入光伏业。中石化在塔河油田首座光伏发电站已开始建造,这被认为是传统石油能源公司涉足光伏产业的一次尝试。同时,中国化工集团近期也宣布,组建航母级的光伏企业是中国化工“十二五”规划的一部分,而该计划也得到了国资委的大力支持。

在光伏企业纷纷倒闭亏损的时候,央企却加快了进入光伏企业的脚步。能源专家委特邀专家、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沈辉认为,未来两年国内光伏产业会有井喷式的发展,一些小企业倒闭,行业进行兼并和重组;同时光伏发电成本降低,大规模应用的时机到来。光伏将更健康地发展。

沈宏文指出,“光伏产业目前的危机具有阶段性,随着产业发展形势的好转,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依旧很大。”他还表示,目前光伏产业存在的问题是供需失衡,量价齐跌。央企进入光伏在短期内不会改变市场供需现状,但是由于央企所带来的整合效应有助于推动光伏产业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从而为市场转机创造了条件。

对于国内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有业内人士称,现在1000家光伏制造商,经过未来十年行业整合会缩减至30到50家,其中核心产品段的制造商大概只会有10家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