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尚德雷霆:光伏行业才刚起步

2012-04-10 15:17来源:《太阳能发电》关键词:雷霆尚德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行业近几年来的发展历程,可谓波澜壮阔、跌宕起伏。以2005年无锡尚德成功登陆纽交所引领的产业化高潮,遇阻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随后行业开始大起大落。至2009年一度全行业凋敝,堕入历史低谷。2010年又率先全球经济复舒,并受欧洲“抢装”行情牵引而暴发全行业扩张。2011年,非理性扩张恶果显现,产业链供求严重失衡,但屋漏偏逢连夜雨,接踵而至的“欧债危机”与美国“双反”,令行业再遇“极寒”。

数度起伏,令光伏业在快速壮大的同时亦“遍体鳞伤”,如今多数企业几乎只存奄奄一息,急需“良医”予以救治。

毫无疑问,雷霆是最为了解光伏行业产业化发展历史的人之一。作为新疆新能源公司的创始人及首任总经理,雷霆在2000年便进入了光伏行业,并于2008年初接受施正荣博士邀请,出任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德电力”)集团副总裁,分管尚德电力中国事业部,统帅尚德电力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拓展。

雷霆亲历了这个行业由2000年左右开始产业化以来的全过程,见证了行业几乎所有的大起大落,对光伏行业有着极为深刻的理解。

日前,记者带着对光伏行业当前遭遇与未来前景的困惑,在北京专访了雷霆先生,期望能通过与这位业内著名高管的交流,获得走出困境的启示。

记者:您几乎经历了光伏产业从零开始到如今规模的全过程,您如何看待这个行业过去这些年的发展?又如何定位行业当下的发展阶段?

雷霆:毋庸置疑,过去的十年是中国光伏业有史以来发展最快速的时期。无论其中出现了多少问题,出现了多少反复,但产业化的速度和巨大成长都是不可否认的,是十年前我们根本不敢想象的成就。

十年前我们在想什么呢?那时想的是,什么时候这个行业才会出现兆瓦规模的订单?十年后会不会有?对当时的我们来说,兆瓦规模的订单简直就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可十年后的现在,我们却是在以百兆瓦为单位计量着订单。这种规模和局面,大大超出了我们当时的想象极限,那个时候也根本不可能有人预料到十年后行业会发展到如此庞大的规模。

当然,行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确经历了很多起伏。但在我看来,无论困难还是辉煌,都是任何一个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不可避免的。我觉得,行业过去的这十年,发展应该是绝对主流。

而面对这个行业的未来,应该说不是以30年或50年来计算的,是可以无限长远地发展下去。因为人类对能源的需求在不断增长,而我们一直依赖的化石能源却在不断减少,甚至已临近枯竭边缘。可我们已知的替代能源的发展并不理想,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除非有革命性的突破,比如发现更新更可靠更可持续的新型能源,不然太阳能源就将是我们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依靠。按照天文学的观点,太阳的寿命到现在才刚刚达到一半,还有50亿年的寿命,这相对于人类的历史来说是无穷尽的,而且是免费的。这种能源不去开发和利用,我们用什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