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评论正文

光伏逆变器行业重新点燃战火

2012-04-10 13:11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光伏逆变器光伏系统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生产光伏系统核心器件的逆变器制造厂商,得益于组件价格的下降和国内标杆电价的出台,似被打了一针强心剂。近年来,光伏逆变器企业因为享受到了国内市场开启带来的效益,引得各路投资纷纷看好这片新能源的蓝海。

有数据统计,国内光伏逆变器生产企业达100多家,其中大部分是在2010年以后进入这一领域,有的还处于研发和样机生产阶段。近期,笔者参加各种国内外光伏展会过程中,发现一些光伏展会上不断出现许多新面孔,向同行业“亮剑”。

2012年,防止太阳能设备制造能力盲目扩张,已经成为政府和产业界的共识,光伏行业注定会在荆棘中前行。此时,投资涌入使得逆变器企业更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面临洗牌局面。如何在博弈中胜出,如何突破光伏发展的珍珑棋局,成了必须面对和回答的问题。

解决影响光伏系统运行稳定的关键在于逆变器的技术和质量。国际市场竞争激烈,要想站住脚,首先要严格把控研发环节,保障产品质量。有些光伏逆变器企业采取减少研发环节,以投资快速切入市场的方法,只要购买到图纸,很快就生产出产品。缺乏自身研发环节的生产制造企业,必然将面临着技术和产品质量的双重考验。其次,必须下苦功夫去研究国际市场、政策,捕捉市场需求的变化,积极开拓销售渠道,避免“大鱼吃小鱼”,被市场淘汰。第三,要有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的能力。国内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已经用行动跻身国际一流品牌行列。例如,依靠过硬的技术和研发制造能力,三年内,山亿逆变器做到了出口量最大,获得了发达国家应用市场的青睐。先后取得16个国家和地区入网认证和相关安规认证,包括:CE认证、TUV认证、VDE认证、RD认证、DK认证、SGS认证、北美CSA认证、国内金太阳认证,成为首个同时满足欧洲各国、北美、亚太等区域的入网要求的中国新能源企业,在澳大利亚,山亿已经成为当地知名的逆变器品牌,产品忠诚度和美誉度很高。

可以预想,随着国外企业进军中国光伏市场的步伐加快,在市场和技术准备期过后,光伏逆变器市场有望迎来更激烈的竞争。国内企业只有摆脱过去“粗放式”的经营模式,走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规模化发展之路,才能避免盲目扩张带来的恶果,优胜劣汰,带动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提升,为我国从光伏制造大国向光伏科技强国转变奠定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系统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