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即将实现平价上网

2012-04-10 09:15来源:慧聪电子网关键词:光伏产品光伏发电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全球新增光伏容量再创新高,然而同时产品价格也快速下降,结果是光伏产业各环节利润被不断挤压,企业生存遇到困境。当然也不是只有坏处,光伏终端应用就得益不少。尽管在2011年度几个主要的的传统光伏市场先后出台了降低光伏补贴的政策,一度被产业认为是影响很大的“利空”消息。实际情况是,光伏产品价格的下降保证了光伏投资项目在降低后的补贴电价下仍然维持了较好的收益率,从而消弱了这些政策的负面影响。

自2011年底起,多个机构的研究结果表明,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将在2012年实现用户端光伏发电的平价上网。而在去年之前,对于用户端光伏发电的平价上网何时能够来临,仍然存在着分歧。对于产业而言,这无疑是令人振奋的消息。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平价上网的实现,意味着光伏发电太贵的局面得以改变,光伏市场对政策的依赖性越来越小。最终,光伏发电能够与其他传统能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实现平等竞争。

2010年底,SEMIChina曾对中国的光伏发电价格发展趋势作出过预测,根据当时的结果在年度有效光照时间达到1600小时的太阳能资源丰富带,基本在2012年可实现一元一度电的光伏发电价格,而在年度有效光照1040小时的太阳能资源一般丰富带,则到2016年实现一元一度电。

可见,光伏产品价格的下降推动了光伏发电价格的快速下降。如果大胆预测自2012年其每年常规电价有1%-2%上网增幅,预计将在2017年左右逐渐实现光伏发电在发电侧的平价上网。而用电侧的平价上网会在这之前实现。当然,在业界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国实现平价上网的时间点极有可能进一步提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品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