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天合Q4财报并预测12年Q1财报:行业整合不断加剧

2012-04-06 09:49来源:光伏太阳能网关键词:光伏产业财报天合光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与光伏业内多数企业类似,天合光能第四季度亦以亏损告终。尽管这是意料之中,但其Q4财报也并非乏善可陈。持续进行的业内整合令平均销售价格进一步下跌,颇具弹性的光伏市场于去年年末需求量激增。作为业内巨头之一,天合光能第四季度出货量增长显著,为425MW,远高于预期320至350MW。

天合第四季度出货量高的惊人,直接导致其全年出货量达1.51GW。不过,尽管其全年出货量相比于去年增长了43%,但仍未达到预期量1.75至1.80GW,并且落后于整个行业的装机增长速度近59%。撇开其2011年市场份额小幅缩减,天合光能在2011年全球光伏企业组件出货量排名单上从2010年的第五名上升至第四名,仅次于中国同行尚德电力及英利绿色能源。2011年,随着光伏市场被制造成本更低的光伏企业所占据,一些高成本制造企业逐渐失去了市场份额。鉴于不愿意像一些非一线光伏企业为了清理库存而降低产品价格,多数顶级光伏企业(比如天合)并未实现2011年出货量预期。

天合第四季度出货量大幅上涨并非没有代价,这也许表明该公司年末库存已清理完毕。去年前三个季度,相比于其历史平均水准,天合库存量增长到一个异常偏高的位置。天合很可能将一部分库存产品放进第四季度出货量之中。2011年初,天合库存金额为7900万美元,第三季度增长至3.35亿美元,而第四季度缩减至2.5亿美元。不过天合亦为第四季度出货量的增长率27%及得到更好控制的库存量付出代价,即组件平均销售价格远低于预期。天合Q4平均销售价格为每瓦1.01美元,远低于其在Q3财报电话会议中所预测每瓦1.10美元,不过依然高于同时期现货市场价格水平,即每瓦0.90至0.95美元。

鉴于平均销售价格未能达到预期,天合的毛利润率也未能幸免。天合Q3财报中预测Q4毛利润率将达10%,而Q4毛利润率仅为7.1%。除去用于美国8%追溯性补贴330万美元外,Q4毛利润率被调整至7.9%。如果不是该公司将组件制造成本下降,毛利润还将更低。天合第四季度平均组件单位成本为每瓦0.94美元,稍低于原先估测值0.98美元。

天合组件生产成本持续下降得益于诸多因素,比如天合将组件转换成本降低至每瓦0.63美元,但最为主要的原因还是多晶硅料的采购成本下降。一旦混合库存成本与实时采购水平一致,该公司组件生产成本将下降至每瓦0.70至0.75美元,这与FirstSolar在第四财报中所公布的每瓦0.73美元接近。多晶硅价格的大幅下跌令那些以多晶硅料为原材料的光伏制造商(比如天合光能)在制造成本上可以与那些薄膜制造商(比如FirstSolar)一争高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财报查看更多>天合光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