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三兄弟太阳能光伏帝国危机变坦途

2012-03-29 15:03来源:浙商关键词:李仙华光伏产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飞速发展

2006年,急需资金扩大产能的李仙寿向英国的投资者们讲了一个关于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故事”,尽管投资者们对这个刚成立一年的年轻公司所讲的“故事”没有完全听懂,但他们显然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太阳能产业的未来满怀信心。8月8日,昱辉阳光在伦敦创业板上市,成为继无锡尚德之后第二家海外上市的太阳能企业。它以1.5美元一股的发行价成功募集了5000万美元资金。此后股价一路上扬,最高涨到12美元。

2008年1月29日,昱辉阳光又成功地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筹资规模达1.3亿美元。半年后通过增发再次融资2亿美元。

在这期间,2007年,昱辉阳光在河南林州投资了年产300吨多晶硅的项目。这个带有试验性的项目为昱辉阳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于是他又于2008年在四川瑞能投资26亿元,建设年产3000吨多晶硅的项目。

李仙寿飞速前进的同时,李仙德和李仙华的晶科能源也在江西上饶散发出逼人的光芒:2007年,晶科能源硅片产能80兆瓦,实现销售收入7.8亿元,纳税3860万元;2008年,硅片产能扩大至220兆瓦,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纳税1.2亿元。

晶科能源何以有这么多的资金,达到如此快速的发展?“借鸡生蛋。”李仙华说,这一招也是跟李仙寿学的。

2005年,李仙寿从南京中电、无锡尚德、台湾茂迪等公司拿到了数亿的预付款,用这些预付款大大加速了企业的规模扩张;同样,晶科能源也在2007年从下游客户那里拿到了近2亿元的预付款,用这笔钱投资于企业的产能扩张。

但这笔钱依然不能满足投入的需要。2008年,晶科能源开始寻求融资。5月份,新加坡一家私募基金看中了晶科能源,投资3500万美元;8月,深创投等8家基金联合给予晶科能源2000多万美元。

危机之后再上坦途

“2008年8月份那一笔资金拿得真是及时!”李仙华至今还非常庆幸,“如果再晚一点,我们拿不到这笔钱,公司就惨了!”

2008年9月,金融危机气势汹汹席卷而来,国际市场上硅片价格应声而落。“从25美元涨到400美元,用了三四年的时间;但从400美元跌到40美元,只用了半年不到的时间。”李仙华至今还对2008年9月到次年2月那场价格大跌心有余悸。

不过,令李仙华、李仙德庆幸的是,晶科能源拿到钱后,金融危机马上就来了,他们因此就暂停了相关投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仙华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