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评论正文

太阳能十年首次失宠 产业政策行业发生减速

2012-03-20 11:37来源:中国企业报关键词:太阳能政府工作报告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相关企业的联名要求下,虽然《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做了修改,但一个行业现实仍然摆在面前——

太阳能十年首次失宠,产业政策行业发生减速

今年两会期间,太阳能产业领域的人大代表起草了一份“关于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一句修改的建议”,希望国家能将这部分改写成防止某些环节的盲目扩张。

据了解,根据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审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委员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反复推敲和认真修改。共修改19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9处。涉及太阳能产业这部分内容被修改成,“防止太阳能、风电设备制造能力的盲目扩张”。

负责起草这一建议的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告诉记者,“满意,也不满意。”满意的是,建议被采纳,报告将作相应修改;不满意的是,报告中没有提“大力发展”太阳能等产业。

企业感到欣慰

“改成这样已经相当不错了。”黄鸣如是说。这在业界得到了共鸣,企业普遍表示修改后的表述“比较到位”。

“政府还是关心、支持太阳能企业发展的。”河北晶龙集团新闻发言人段同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修改后的这段话,提出来还是要引导太阳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引导、监督企业不正常的发展。

黄鸣认为,修改为“防止太阳能、风电设备制造能力的盲目扩张”,除了把“制止”改成“防止”外,还体现了要防止盲目扩张的只是“设备制造能力”,这只是太阳能、风电产业中的某个环节,可以避免外界对整个太阳能、风能产业的发展导向产生误读。

但是,“暂时过剩的现实依然存在,如果国家不加以引导,不监控,还在盲目扩张,将给国家或者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河北一家光伏企业相关人士说,一个不争的事实依然存在,目前一些具有相当规模的企业仍在盲目扩张产能,甚至是一些大型国有企业。“无论是哪个环节,扩张的规模都比较严重。”除了一些设备,个别的辅料等都存在过剩现象,比如多晶硅、硅片加工、太阳能电池。

“对企业的影响将有所缓解,过去提出的是‘制止’,对企业而言带来的是一种巨大的压力,对社会而言,容易产生误读,‘防止’的效果则是对行业发展的肯定同时预防行业走偏。”段同刚说。

但是,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让企业感到些许遗憾。

“之前9年参加两会,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类似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用语。这次没有了。”已是连续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黄鸣说,他提出的“大力发展”没能添加到今年的报告中,“很遗憾”。

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设备制造领域目前我国还主要是依赖于进口,《政府工作报告》中修改了对太阳能等产业的表述,让企业感到一些欣慰,但报告没有详细的说明如何做。

“光伏企业刚刚起步,还是应该大力发展高端的、转换率高、先进的设备,对低端的产能要进行整合,我国太阳能、风能等应该大力发展,不是说产能过剩,而是应用市场没有起来,我们不鼓励发展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加大自主创新。”沈福鑫说。

加大自主创新已经是业界普遍共识。段同刚认为,“我国应该在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投入精力,不应再在产能上‘打转转’。”企业应从对“量”的追求转向追求“质”的提升,在“质”上有所作为。在“质”上多做文章多用时间。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多下苦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政府工作报告查看更多>风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