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技术正文

双溪新晶硅薄片技术可使太阳能电池成本减半

2012-03-19 16:50来源:麻省理工科技创业关键词:太阳能太阳能电池硅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双溪技术公司(TwinCreeksTechnologies)是一家新创公司,一直在默默无闻地经营,今天,公司开发出一种方法,用以制作晶硅薄片,它说可以使硅太阳能电池的生产成本减少一半。公司在一所小工厂展示了这项技术,这是一所每年25兆瓦的太阳能电池工厂,正在建设之中,就在密西西比州(Mississippi)的塞纳陶比亚(Senatobia)。SivaSivaram是双溪公司首席执行官,他说,公司的技术既减少了所需硅的数量,也减少了生产设备的成本。他声称,公司生产太阳能电池,大约只需每瓦40美分,相比之下,现在最便宜的太阳能电池也需要约80美分。双溪公司已筹集到9300万美元风险资本,再加上密西西比州的贷款和其他来源的资金,公司会用于建设它的太阳能工厂。

硅片占太阳能电池的大部分,传统方法制备晶硅片,需要切割块状或柱状硅,形成200微米厚的硅片,这个工艺会把大约一半的硅变成废弃物。业界使用200微米的硅片,因为硅片太薄,就很脆,往往会在生产线上碎裂。但在理论上,它们可以达到20至30微米薄,仍然会同样有效,甚至会更有效地把太阳光转换成电能。

双溪公司的工艺可以制作20微米厚的硅片,基本上没有浪费。这需要使用薄层金属,使它们足够耐用,可以承受传统太阳能电池加工设备。西哇拉姆说,因为大大减少了线锯及相关设备的使用,而且制作更薄的硅片,所以,双溪公司所需的硅量减少了90%,也大大降低了资本费用。他说,这项技术可以添加到现有的生产线上。这家公司的主要计划是出售生产设备,而不是生产太阳能电池。“我预计,到明年这个时候,我们会有六到十二个这样的工具实地使用,”他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硅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