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新兴市场系列报道:马来西亚光伏市场前景

2012-03-07 11:26来源:solarzoom关键词:光伏光伏市场光伏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马来西亚能源使用概览

马来西亚的基础建设在亚洲国家当中是首屈一指的,包括了电信、公路、水资源、机场等公共建设覆盖率皆在水平之上。作为新兴光伏市场之一,从2000年到2010年其能源需求增长了80%,目前每年的用电增长率约在4.5%左右。马来西亚的能源主要依靠自产及进口的天然气及石油,然而天然气的储量只剩33年,另外石油储量也仅剩19年,这样的能源危机促使政府转向新能源的发展。2001年马来西亚政府即希望以生物质能为主轴发展”第五能源”(意指除了天然气、石油、煤、以及水电之外的新能源)。由于马来西亚地处热带,不管是生物质能源还是太阳能光伏的可用量都十分丰富,在2009年政府发布了国家可再生能源计划(NationalRenewableenergypolicy&actionplan)——希望在201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可以达到总装机量的6%及总发电量的5%,到2020年装机量分别实现翻倍,其中光伏系统的目标约占了1/3,然而光伏系统目标在与其他可再生能源申请不如预期的对比之下,正受到市场主流声音的要求希望继续扩大。马来西亚目前的总装机量约为23GW(半岛占21.8GW),其中90%以上为天然气或煤炭的火力发电机组,水力和生物质能发电仅占很小的一部份,主要是在东边的沙巴地区,因此随着其天然气蕴藏量逐渐见底,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将会占其国家发展计划中很重要的一环。

光伏政策概览

马来西亚在去年出台了高价的FIT法案后旋即吸引了全球开发商的目光。身为FIT政策制定的后进者,马来西亚的FIT政策针对FIT常见的问题进行了修正,把重点放在可持续性上,因此显得更为保守。其FIT补贴的基础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基金,基金的资金来源是向月用电量超过300度电的用电大户所收取的1%可再生能源税收,预期在2012年可以收到8000万美金的资金量。为了保证基金的可持续性,马来西亚负责的当局SustainEnergyDevelopmentAuthority(SEDA)为FIT设定了两个上限,一是单一项目的申请上限,区分为个人用户(<12kW)、小型非个人用户(<500kW)以及大型非个人用户(<5MW)三个申请上限,借着这个上限,可以更有效的让更多人能参与可再生能源补贴并受惠。第二个上限是年度申请上限,SEDA会依据可再生能源基金预算设定年度可供申请的额度,目前决定的额度是2012年190MW,2013年190MW,以及2014年250MW;然而在2011年12月初的第一次申请中,非个人用户的光伏系统额度在2小时内即申请一空,虽然后来有些因申请资格或程序不符而重新放出的额度,但仍止不住希望开放更多额度的呼声,目前SEDA可能会藉由通过收取再多1%的可再生能源捐来开放更多的额度。

马来西亚电费概览

由于政府对天然气有相对较大的补贴力度,目前马来西亚的家用电费约在0.11USD/kWh,而光伏系统的度电安裝成本約在0.18USD左右,在政府没有对天然气作补贴削减之前要达到自主性的爆发式安装仍有一段距离。

马来西亚金融状况概览

目前马来西亚的10年期国债殖利率在3.4~3.5%之间,2011年GDP增长率为5.1%,经济情势相对稳定。同时政府有专门为绿色产业提供融资贷款的计划GTFC,由政府的信贷机构担保60%的贷款,金融机构负责剩下的40%,然而因为银行对绿色产业仍不熟悉,放款条件相对严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