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访谈正文

席卷全球 格瑞特以速度夯实光伏逆变器市场地位

2012-03-06 14:0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逆变器格瑞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就今年的装机容量来讲,西北电站项目估计光伏装机2GW没问题;“金太阳”2011年报批,2012年安装也有700MW。所以总体来讲2012年光伏装机应该会超过3GW。

去年国内光伏逆变器总出口量在500MW左右,我们的公司出口量200多兆,占国内总出口量的30%以上,今年我们的出货量将会在去年的基础上有一个大幅的增长,具体增长幅度有多大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现在全球90%的逆变器市场都被像SMA这样的国外品牌所掌控,你觉得在国际大牌“强压”竞争态势下,像以格瑞特为首的国内逆变器品牌如何缓解这种市场压力?

格瑞特新能源:我觉得还是应该在产品性能上下功夫。首先产品性能是核心竞争力永恒的话题。拿SMA来说,他的产品受欢迎并不是卖的便宜,而是他的性能好。所以,我觉得国内光伏逆变器企业要跟国外品牌竞争,首先把握“性价比”,这也是我们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

另外一点,还必须重视售后服务。就格瑞特新能源的产品的性能来说,不输于SMA,有些性能甚至比SMA还要好。但为什么SMA的价格和销售量能实现双高哪?就是因为他们产品不仅性能好,而且服务也非常到位,同样,售后服务这块也将成为我们格瑞特新能源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重要环节。这几个方面对国内企业应该有很大的借鉴和启发意义。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有人曝料,在西部光伏电站中并网抽检中,很多逆变产品都存在问题,有些甚至连低压穿越技术都没有完全解决。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格瑞特新能源:这是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早期是一个摸索阶段,相对比较混乱,什么问题都有可能出现。就像早期“金太阳”也有漏洞,比如建光伏电站一开始给予50%的初装费,然后验收机制也不是很完善,就有建设方利用这点搞出以次充好或以假作真的项目来骗国家补贴。这些问题都存在。我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去解决这个问题:

第一:规范验收程序,对电站的运行能力检测日常化;

第二:政策性调整,完善上网电价法规和分布式电站入网法规;实现收益与电站运行能力(即发电量)挂钩,发了多了多少电,给多少钱。如出故障了损失了发电量,甚至发不了电,就不给钱。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光伏逆变器产品从技术上来看,在并网过程中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格瑞特新能源:光伏发电有间歇性、分布式的特点,在并网法规和接入技术与传统的能源电站不一样,在这个过程中光伏逆变器技术会面临一些问题。我们也有可以借鉴的对象,比如光伏电站最多的国家德国,他们光伏电站占可再生能源的比重非常之高,白天一天光伏的发电量大约为16GW,这对发电端逆变器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有功调节,无功补偿,各种保护等等。逆变器作为光伏电站的核心器件,必须不断的进行技术提高来相应电网端的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