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人物正文

宝德能源郭俊雄:太阳能年底走出谷底

2012-02-07 17:32来源:经济日报关键词:郭俊雄多晶硅太阳能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宝德能源科技总经理郭俊雄表示,太阳能产业今年底会走出此波谷底,随著全球电价高涨,带动太阳能装设日益普及,制程技术最难的多晶硅,到2014年时将再度引爆“大缺料潮”,重回毛利率五成以上的高利润时代。郭俊雄以石油大王洛克斐勒在1867年全球一片看坏石油业时危机入市,逆势收购炼油厂,造就标准石油公司传奇为例,他认为,当下太阳能业环境与当年的石油业类似,是未来替代发电能源的主流,“只要趋势对,不怕时间考验”。他认为,台湾更需要有高质量多晶矽自主生产能力,才能确保太阳能产业长期发展无虞。

郭俊雄是台塑集团元老,受已故台塑创办人王永庆重用,2005年投身太阳能领域创办昱晶,出任第一任董事长,现为宝德总经理,是国内少数拥有炼油、太阳能两大能源“双栖”资历的重量级人物,他对太阳能景气趋势看法,具指标意义。以下为专访纪要:

趋势对不怕时间考验

问:太阳能产业的趋势?

答:这波景气低潮,已把不具竞争力的业者淘汰,留下的厂商都是具有技术及成本优势的佼佼者。这次的洗牌效应,加上先前大厂陆续减产,逐渐带动产业机制从谷底回升,太阳能产业到今年底时,就会完全走出谷底。

随著全球人口激增,2000年至2010年全球用电量平均年增率3.3%,但太阳能发电仅占电力总耗量0.13%,比重很低,只要达到1%、甚至3%,都是数十倍的成长,因此太阳能绝对是长期看好的能源产业。

现在的太阳能业环境,就像1867年代,全球看坏炼油业时,洛克斐勒却危机入市,收购炼油厂。当时做为油灯燃料的灯油是市场主流,汽油根本没人要,但现在原油价格每桶竟飙上100美元。目前市场高度仰赖石化能源、煤炭或核能,太阳能发电仍不成气候,但“只要趋势对,不怕时间考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郭俊雄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太阳能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