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宝德能源郭俊雄:太阳能光伏年底走出谷底

2012-02-07 11:53来源:经济日报关键词:光伏太阳能宝德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答:产业获利结构走向“最上游和最下游最赚钱”的“哑铃型”发展,主因中游硅片、电池端投资规模不大、入行门槛较低,竞争激烈,压缩获利;而最上游多晶硅与最下游的系统投资金额高、技术较难,利润较好。

多晶硅牵涉纯化及长晶等深层技术,加上土地需求大,投资额高达数百亿元,门槛最高,处于整个产业结构获利最佳位置,估计毛利率可达五成。终端系统牵涉各国不同法规及当地地缘性等因素,加上有入行难度,毛利率可望维持在25%。

硅片与电池片厂仍会有激烈竞争,但因市场需求持续扩大,仍可望维持毛利率15%的稳定利润。

有人质疑:“多晶硅制造真的有那么难吗?”若以学制比喻,硅片、电池等入行门槛较低的产品算是“基础教育”,多晶硅则堪称“教授级”。大陆多晶矽硅厂一度如雨后春笋出现,最高达到59家,最终能真正量产的只有寥寥几家。也因为技术难度很高,我看好这波景气反弹后,高质量多晶硅将再度供不应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宝德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