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项目正文

与火力发电同价的新型高倍聚光太阳能光伏电站

2012-01-29 17:20来源:节约方法网关键词:光伏太阳能太阳能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在在沿海地区建一个300兆瓦的火力发电厂,折合到每瓦投资约5元人民币。而日前常州旭王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新型高倍聚光太阳能电站,称如果以300兆瓦的规模给公司下订单,公司的每瓦报价为0.80美元,按现在的汇率折合人民币也只有5元左右。

常州旭王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发的这款新型高倍聚光太阳能光伏电站,采用了目前国内唯一在高倍聚光太阳能光伏电站中使用的玻璃银镜二次聚光反射的光路设计(与美国SolFocus公司的太阳能光伏电站聚光方式相像,但光路设计不同,不侵权),解决了国内高倍聚光太阳能光伏电站一般采用高分子材料压铸或玻璃上加硅胶(也是高分子材料)的菲涅尔透镜寿命不确定性的难题,使得该高倍聚光太阳能光伏电站具有25年以上的使用寿命。该电站目前的发电效率超过28%,由于该电站除光学系统外还采用了一种新的技术(在全球高倍聚光太阳能光伏电站中未有同类技术报导),再加上简洁的结构模块化设计,使得该电站不仅成本大幅降低,而且,未来随着太阳能半导体芯片的效率提高,该电站也可以通过更换芯片模块来提高发电效率。常州旭王新能源公司拥有该电站的全部知识产权。

由于常州旭王新能源有限公司卖的是包含支架系统和双轴跟踪的太阳能电站产品,而现有销售的单晶硅或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模组都不含支架,再加上在阳光强的地区,双轴跟踪的太阳能电站和不跟踪的太阳能电站发电量相差至少30%以上,折合到现有的单晶硅或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模组在阳光强的地区价格仅为每瓦0.53美元。因此,这款新型高倍聚光太阳能电站的售价即便是在全球太阳能光伏产品处于低潮的26日,比有低价倾销嫌疑的太阳能多晶硅和单晶硅光伏产品价格还低40%。记者就此询问了公司朱骏总经理,他回答说:“我们是一家股份制的民营企业,这又是新产品,我们不可能做低价倾销的事情,追求合理的利润才能获得股东的认可。三五族化合物半导体高倍聚光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是全球公认的第三代太阳能发电技术,它的规模生产再加上我们创新技术后价格就是如此,我们不报此价别人早晚也会报的。”

谈及未来太阳能技术的发展,朱骏认为太阳能光伏发电三代技术的比较在大电站方面无疑是高倍聚光光伏技术具有优势。一.聚光电站对土地植被影响最小,不会迫坏生态环境;二.高倍聚光光伏技术效率最高,而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三.聚光半导体芯片所占电站的比例有限,未来容易通过更换芯片来升级换代,不会因技术落后而占用阳光资源;四.价格最具竞争力等。

就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的比较时,朱骏说:“火电解决的方案有许多是成熟的,它的最大优点是储能功能,以国内现有的生产水平,塔式可以做到与火电同价,碟式只要聚光镜技术解决(我们已经解决)也很快可以做到。光伏未来最大的对手实际是光热发电。高效率是未来太阳能发展的焦点,我们认为当价格低到一定的程度,只有阳光综合应用效率高于50%的产品,才不会被新的技术淘汰。目前的高倍聚光发电技术和光热发电技术的综合利用是可以达到这个水平的。”

常州旭王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这款新型太阳能高倍聚光光伏电站产品计划在明年2月23号的北京光伏四新展上正式推出,届时常州旭王新能源有限公司还将推出太阳能利用效率超过50%的太阳能电热一体化应用的低价新产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太阳能光伏电站查看更多>